Monday, January 08, 2007

血管外科的基本工夫﹣手工縫合


今天有病人問我,他的血管是怎麼接起來的?黏得牢不牢?我笑笑的回答,是我一針一針純手工縫出來的,就像縫衣服一樣,純手工。我剛縫好時是沒有漏啦,但是我也不敢保證百分百!
外科手術,本來就是手工藝。血管外科的基本動作就是血管的吻合術 (意思就是,把兩條血管縫合在一起,讓血液能流通),這個動作,是外科醫師用手持針線,一針一針縫接起來的。用膠水黏合或是用釘子釘合的血管吻合方式,雖然有人發展,但是都沒有到達普遍應用的階段。目前絕大部分的血管外科吻合還是用針縫出來的。所用的針是圓針,線是單股,有彈性的不可吸收縫線。

要縫得交接處不漏血,並不是那麼難,而且也不是縫得密就不會漏!有人以為,縫得密密麻麻就不會漏。殊不知,縫得太密反而浪費時間,而且造成針孔多,漏血的機率反而大增!
重點就是,血管縫合的每一針距離平均且相當,這樣一來,當把縫線拉緊時,兩側的血管壁能夠平整地靠在一起很密合,就不容易漏血水了。縫好後要把線拉緊,使血管壁能緊靠而無間隙。但是又不能拉得太緊,使得血管吻合口束得太小!
這樣的基本工,看似平淡無奇,我還是必須說,須要小小的天分加上無數的練習的才能作得快又好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柯醫師應該也會縫自己衣服鈕扣之類的吧..雖然不同部位但應大同小異吧...但想到柯醫師縫衣服的樣子應該蠻好笑的..
重點是以柯醫師對手術上的要求我想是非常的嚴謹而且要求完美..柯醫師也曾說若廔管流血不止應用止血點加壓或小綿支加壓..即能慢慢止血這方法陪我渡過了幾年真的蠻受用的..雖然現在已多年不在臨床但讓我記憶深刻..也謝謝柯醫師當年的指導..你真的是一位有經驗且有知識的醫師..

Anonymous said...

我想提個問題。不知道柯醫師是否瞭解,以縫合術方式促進傷口癒合大約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在中世紀前後,是否有類似的治療手段?另外,縫傷口與縫衣服,是否有共通之處?比方說,為了確保傷口縫合針腳的細密均勻,醫師是否會以縫衣服作為練習?我是個業餘網路小說寫手,正在寫的小說中有這方面的情節。小說是架空的,但是時代背景類似於中世紀或更早些。但是因為我對此不甚瞭解,所以希望能夠請您指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