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高科技木板

這是什麼呢?原來,這是一個我們自製的手架。
五,六年前,當我還是資淺主治醫師時,想要脫離傳統血管外科醫師的限制,發展血管腔內手術(Endovascular surgery).也就開始將血管攝影及血管介入intervention引進開刀房內。但是,傳統的手術枱並不能透X光,沒辦法進行血管攝影;而我們又還沒有採購專用的碳纖維血管攝影用手術枱(一般的手術枱手架下方有鐵條,會擋住X光透視),那怎麼辦呢?
我們於是找了一塊木板,裁成適當大小形狀,開刀時就放置在病人的身體下讓身體壓住,病人的手平伸外展橫放在木板上,這樣一來,就是一個克難型可以透X光的手架,不僅可以作手部的手術,也可以進行血管攝影以及血管內氣球擴張等血管腔內手術!當年這樣的設備,讓我們成功地作了數百枱的手部血管手術,累積了我們進入血管腔內手術的經驗技術。當時,為了怕清潔房間的阿嫂不識貨把這塊木板當成垃圾丟掉,特別在木板正面寫了寫著“這不是垃圾哦“,背面寫著"高科技器材“。
價廉但功高的木板,陪我走過了一段很長的開刀房血管攝影歲月。後來採購了正式的血管攝影手術枱,有專用的透光碳纖維手架可以使用。於是,這塊古董利用的機會也就少了,只在跳枱時會使用。看到它躺在開刀房的一角,就想起年輕時那段摸索新技術的日子...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覺上好像已經是好久的事了..其實你應該也沒那麼老但好似覺得自己很老...一年一年.過去了我聽說過有此木板的存在再當時可是一件很有名的事..雖然時間以過但在它身上所有的經驗依舊在記憶裡吧
終究時代進步.看到過去曾有的經驗不也是一種歷練嗎..

Paul said...

是好久的事,可是過得好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