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5, 2007

無私地分享醫療專業知識吧!

有好幾次收到遠在天邊異國的醫生寫email 或是實體郵件給我,要求要我在期刊上發表的論文全文。你會想,難道他的圖書館沒有訂這本期刊嗎?或是他沒有錢上網站去買單次的全文下載?或是他捨不得?不管如何,如果類似的資源是免費的,是不是更能促進知識的累積呢?

在網路上,人人都能無私地,公開地,自由地,無償地分享知識,是不是更能促進大眾的福祉和專業的進步呢?在醫學的專業領域,就有這樣的人,努力地鼓吹並促成醫療專業人員免費地公開自己的知慧財產!德國學者Bernd Sebastian Kamps努力地主張在網路上免費地分享醫學知識是一個不可擋的趨勢,並實質上地舉辦活動(比賽)公開徵求創作免費的醫療專業電子書。The Amedeo Textbook Awards共提出了62500歐元來獎勵寫作最佳免費電子醫學教科書的團隊,並提供發表的平台(網路)。

如果你想找一些資訊,看看他設立的網頁Free Medical Journals內提供了在網路上有免費釋出全文的醫學期刊,雖然現在的數量還不是很多,但相信會日漸增加,並且提供更新提醒的電子信,相信是很多醫療(研究)人員在自己所屬的圖書館之外另一個頗有功用的來源。
Free Books 4 Doctors!提供了在網路上免費的醫療教科書,業650本。大家可以上去找找看,有沒有自己相關的領域。

如果你是醫療專業人員,也有興趣編一本網路上的教科書,對醫界有些奉獻,看看Free Medical Infromation doctor=publisher吧。

1 comment:

blinddoc said...

Paul

看了您慷慨的論述

真想在您洋名前面冠上 Saint

最近得到全文醫學期刊的門路

寫 paper 真的得力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