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醫師的工作

今天談談醫師,身在醫學中心的醫師,平時都要作些什麼吧。可不是只有治療病人一件事情而已!

身為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我們的工作,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大部份。

一服務。
這一部份是大眾最為熟知的部份,也就是要診治病人。不論是內科醫師的用藥,或是外科醫師的開刀,目的都是讓病人能儘量脫離病痛,這也是臨床醫師的基本責任!當然,要作好的臨床服務,除了基本的學識,經驗和技術之外,不斷地學習和進步也是必要的。所以,每一位臨床醫師終其一生也都應該求知若渴地唸書,進修,會議,練習...

二教學。
在醫學中心,尤其是一些有醫學院的醫院,主治醫師同時也是老師。我們同時要擔負著傳授知識的重責大任。平時,我們要教醫學生,擔任基礎醫學或是臨床醫學的老師,讓他們將來有能力能成為合格的醫師。我們也要負責訓練醫院內的年輕住院醫師,讓醫界能不斷地有新的生力軍加入。所以,在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常常也同時會有教職 (他們也可能是醫院或是學校的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或是教授)。

三研究。
醫學是一門不斷進步的科學,身為醫生,也肩負著為醫學貢獻的責任。醫學,永遠不可能完美,所以臨床醫師平日在執業中遇到問題,就會思索如何去解決和改善。我們在臨床執業的同時,也會作一些臨床或是基礎的研究,希望或多或少能夠在自己的領域中,為醫學的進步鬷獻一些心力。也許是作臨床資料的分析,也許是作動物或基礎的實驗,將自己的心得作成學術報告公諸於世,供他人參考。所以,醫師也是研究者,也要有一些學術論文的發表。

很豊富的工作內容,不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