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06

透析血管去血栓手術,難嗎?

連續兩個星期,接到幾乎一模樣的病人。這樣的故事,其實幾年來,幾乎每個星期都一再上演,除了醫療資源的浪費之外,病人的苦楚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吧。
這些長期血液透析的病人,是因為人工血管急性阻塞來到我們醫院的。來到我的手術室進行急診手術時,手上的廔管早已存在了一個傷口(可能是昨天,可能是數天前),在外院去血栓手術之後,馬上又再一次栓塞而來就診!原因是,有一些醫師對於人工血管的去血栓只知道用將血塊取出,但是並不知道(或知道而不花功夫?)將血管的狹窄去作根本的處理,於是,血管沒多久後就現度不通,病人當然就跑到大醫院來作進一步處理了...

我知道原因,於是,我必須想辦法安排手術,在最短的時間內再動一次刀,將血塊取出。然後,我必須將血管的狹窄處找出,用血管擴張術或是修補術把血管有問題的地方根本解決,病人就可以回到洗腎室作透析了...

外面的外科醫師,不知道他作手術的結果不好嗎?(病人再次栓塞,多半的反應是快到醫學中心來,所以,也許第一次去血栓的醫師並不知道他的術後結果失敗了)或者是,他知道只去血栓不夠,必須加作血管擴張,但是限於設備或時間無法實行?(畢竟傳統的外科醫師並不會在手術房內設有血管攝影設備,或者是醫院或診所根本沒有血管攝影設備的支援)
不論如何,結果就是,有一大部份的病人受到重覆手術的苦,一次的栓塞,兩次的手術,兩個刀口,兩次苦楚,兩次醫療費用的花費...
另外有一部份的病人,原本的血管救得回來,但是,因為這樣重覆的栓塞,讓第二次手術的醫師心以為此血管己經救不得,甚至就這樣放棄了...


洗腎用人工血管的急性阻塞:
只作去血栓手術--->效果不能持久,甚至馬上再栓塞
去血栓手術加上術中找出狹窄處加以矯正--->效果才能持久
這樣的道理要多久才能全面落實在所有處理洗腎人工血管栓塞的外科醫師臨床執業中呢?


正確的洗腎用血管通路栓塞的處理
K/DOQI guideline對洗腎用人工血管栓塞的處理準則, 06年最新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醫師大哥:

想請問一下什麼是嗜血症啊..

我同學的baby才6歲,突然無故的罹患嗜血症,住進台大..昨天我去探望,聽家屬說,好像非常嚴重,而且以國內目前技術幾乎沒有救癒率...

真的是這樣嗎?

我也不知道能幫忙些什麼,只好幫忙禱告了...

Anonymous said...

應該是HPS吧?
找到這一篇中文的
『感染相關的噬血症候群』
http://www.nics.org.tw/magazine/12/03/12-3-6.htm

不過這跟學長在講的題目不相關吧?
這種問題應該在留言版或寫私人信箱問才對。

另外,學長,想徵求你同意將你的文章列印出來給我們洗腎室的小姐看,會註明出處,讓大家知道一下外科的觀點。

Paul said...

哈哈,還是內科有學問!幫我解決了問題,我還在想,什麼是"嗜血“呢?
謝謝!

有關衛教文字,能派上用場的你就儘管用喲,希望對大家有幫忙呢!另外,有些文字是以前寫的,如果有你看來不太通,或是時空轉移有不一樣的情形發生,也請提醒我修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