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放刀

(今天早上,我看到我的同事醫師對手術枱上站主位的一位科內住院醫師"很大聲地“指導(其實只是一台基本刀)。他下來後,我對他說:你很凶耶!他說:我如果要省麻煩,我就從頭到尾自己來就好,還比較快呢。)

在醫學中心,醫師作的事情有三個方向:教學,研究和服務。

外科醫師的養成,動手實作是免不了的。沒有一種手術是完全可以靠模擬器來磨練技術。再優秀的外科醫師也要無數次的練習實戰才能累積功力。外科,除了動腦子外,動手也是必要的。
我們下面有住院醫師。有一種是科內的住院醫師,以後就是要當胸心外醫師的,也就是在訓練期滿甄試合格之後要能獨當一面,不管是留在本院或到外院,有能力實作我們專科性(胸腔心臟血管外科;TCVS)的手術。另一種是這個月輪值到腔心血管外科的資淺住院醫師,主要是來學習基本的腔心外科學知識及技巧的,將來可能作的是其它的外科。
我們的放刀(把手術的某一部分或大部份交由被訓練的醫師主持),其實不是主治醫師懶惰,想要休息(外界多少會這樣想吧)。主治醫師,尤其是有一點資歷的醫師,手術的技巧已瑧成熟,各種狀況見多了,手術再也不會拖泥帶水浪費時間。但是,一個資淺的醫師,即使是在課本上或是站在助手的位置輔助了多少台同樣的手術,一旦自己站在主刀位置,難免忐忑不安,下刀猶豫,往往東摸西摸,不敢向前,這樣一來,時間就浪費掉了。要說節省時間,其實主治醫師拿回主控權,自己動手,最快了。但是這樣下來,助手永遠拉鈎,沒有成長的一天,將來如何獨當一面?

放刀,
1會讓自己的手術,花更多的時間,搞不好會排擠到常規手術的如期完成,有些手術就必須delay.
2要放就得要教。自己作容易,要教,要帶開刀有時還要看學生是不是那塊料,學得快不快?放了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指導上。
3要放就得要能收拾殘局,負起責任。自己的病人,臨床教學還是要以不妨礙病人的權益為前提。所以,放了刀,其實主治醫師心理的壓力會更大,要負完全的責任,時時掌控,一看情況需要,隨時接手。
在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放刀,其實是一種義務,責任,也是一種負擔。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是沒啥意見啦, 因為開刀房的工作就是這樣
但是啊,放刀給很笨的R,一直都學不聰明的R
不只你們會跳腳,我們小姐,只想把他趕出去,或是把v找回來
是救病人還是救小R呢??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認為病患給予資深的住院醫師一些學習的經驗那是不為過的。但是,就是真的怕遇到的是一位資深的主治醫師已經放手給住院醫師做後,在病患面前仍然興致旦旦的說明,顯微手術我絕對不可能交給別人做,所以你放心你的刀,絕對是我開的。

如果按照那位資深的主治大夫的說法,那麼再醫院實習的資深住院醫師永遠就沒有顯微手術的經驗,既使他技術純熟,可以獨當一面時,那麼他的第一位要開顯微手術的病患狀似好像這位醫師手下的白老鼠...想到這裡我就很害怕。

Anonymous said...

如果病人都不希望自己給住院醫師開的話,醫師要怎麼養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