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06

外科見習醫學生的幾件事

醫院內有clerk(醫學生)見習,這邊記錄幾件真實事件。

﹣﹣﹣
有位clerk很認真地跟刀,是一般外科切肝手術。從一大早,開到中午,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努力了一個早上,醫學生也在旁看了一個早上,終於把肝腫瘤切了下來。當標本放到流動護士桌上的盤中時,醫學生終於忍不住,問了一個好問題:"老師,你切下來那團看起來像大便的東西是什麼呀?“
主治醫師:"..."

(這是肝腫瘤的病人,你跟刀都不先看病歷的嗎?肝癌,難道會切腸子?努力了一個早上切下來的標本,真的長得像XX?")

﹣﹣﹣
clerk 跟了一台大刀,好不容易手術結束了。流動護士向主治醫師看了看抽吸瓶內的失血量,向醫師說:“Blood loss XXX c.c."
天真無邪的clerk可能太久沒有唸英文了,竟然向護士發問:"blood loss 是什麼意思啊?“
護士小姐還是很有教學精神地回答,“失血量啦“

(可能艱深的醫學名詞背太多了,簡單的忘啦)

﹣﹣﹣
clerk晃到了麻姐旁邊,望著掛著血漿的輸血點滴,問麻姐說:"那個東西是什麼啊?“
麻姐:“是輸血filter (過濾器)“
“作什麼用的呢?“
“可以把雜質或是聚集的血球過濾掉啊“
clerk很認真的說:“哦...我知道了,那就是可以把病毒給過濾掉,病人就不會感染了!“
...

(現在的學生不用唸微生物學了嗎?不知道病毒很小很小嗎?)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柯醫師,你改寫笑話版了嗎?
明知道我門很苦悶,被這些竹本學生逼的快瘋了,我只能換方式想,增加工作樂趣,笑話有益身心~
我該留幾個護生的笑話嘛!

Anonymous said...

老大...
這樣都能當醫生...XD
那我不是也行....呵呵..

開玩笑的啦,懸壺濟世耶..
小蜜蜂不行啦...>"<

Paul said...

歡迎貢獻笑話!

Anonymous said...

This is funny. 我可以轉貼嗎? 我會說明出處 :)

Paul said...

當然!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