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手術記錄的新欄位


這兩天我們的手術紀錄又加入了新的欄位,外科醫生的手指又多了一些運動的機會了。

現在多了一個欄位,手術部位。
結果是:

術前診斷:右手廔管栓塞
術後診斷:右手廔管栓塞
...右手廔管去血栓術
...

打完之後,一按存檔...

叮!“請輸入手術部位“

我把游標移到部位處,一按F1
(不錯,還有下拉式選單)
選...上肢
(哦,旁邊又跑出來一個"特定部位“的選單)
選...前臂
(哇,旁邊又跑出來一個選單..左,右,其它...)
選...右

按"存檔“,這次終於可以了。

可是,我不是打了右手廔管栓塞,我會作左手嗎?這時什麼意思呢?是要我們在開完刀之後再一次回想我有沒有開錯地方嗎?怪怪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柯醫師,抱歉,

我想對您做一各挑戰,不知道在貴院的這些細節是總醫師負責,還是執刀的醫師負責?

假若這各制式的動作中真的能確保病患的手術部為是否有問題嗎?還是僅是制式化的結果呢?對病患一點幫助都沒有呢?

然而這樣的東西所登記的手術部位是否應與開刀前病患所寫的手術同意書一樣呢?

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是醫界人,但我心中關心是否又會有歷史重演,又有其他病患遭殃。

Paul said...

1. 這是key手術紀錄單的醫生,也就是執刀醫師作的事
2.由於這是在紀錄上旳呈現,當然是在手術完成之後key入的,也就是說,不管手術部位有無誤失(當然,我必須說,在現在的手術,很不容易發生),都不能改變事實。
所以,說實在的,我就是不明白,為什麼我在紀錄術式上已經忠實呈現部位(那是一定要的),還要跳出獨立的欄位key一些多餘的東西?
3.謝謝留言,很願意讓外界更了解醫院,醫師,醫療種種。

Anonymous said...

I guess the redundant key-in field was due to programming difficul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