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隨感

今天和父親一起上山去看阿媽(我的外婆),他是在我考上大學那一年的暑假放榜之前,不預期地離開我的。第一公墓今天雖有陽光,空氣的寒冷刺鼻還是讓我的過敏鼻幾乎要廢了,痛得很。很久很久沒過去看她老人家了,我好想好想告訴她我考上了,畢業了,找到工作了,救過很多人了...

下午和晚上,從新聞上知道了亞洲鐵人的辭世,以及女藝人高速公路上意外後不治的消息。

一個星期前,才剛剛有一位我們同個醫學中心的年輕醫生離開,當然也是不預期的。

在醫院工作,手上的刀就是生死之間的界限。我們總是一刀下去,希望能把死亡病痛割除,趕到很遠的地方。作得越久,越覺得我們能作的得多,但有把握的很少。死亡看多了,冷靜了但不是冷酷。我更是覺得我能力的有限以及人生的無常。

我想,每一條生命都很重要,尤其是對親人和好友而言。醫者,更應該看重自己的責任,更精進自己的技藝,更為手上的每一條生命去多想想...每一個醫生都不可能已經作到一百分,一定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醫生作到醫生該作的,更重要的是,在需要醫生之前,每一條生命是否都能善待自己 (要對自己好,要快樂),也把握和和身邊人相處的時光(要對別人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外婆對你的愛很深而你很愛她..所以你希望她知道你現在過的如何..生命是最無法預測.每個人生命的長短不同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當我很生氣或很煩時.靜下來想想.人生命不知有多長好好看看四周的人事物.但當有一天真的無預期的一切都結束時.我不就再也看不到他們或美麗的事物了..所以我感謝一切不論再痛再苦再壞不要埋怨.靜靜的看待一切陪陪家人及愛我的人.人生在跟時間賽跑我必須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個人..有人說過去了就不會在回來..看看以前相片.有些人這一輩子都不會再有交集但在當時是多麼的熟悉..至少他曾經出現在我生命裡..

Simon said...

我的母親剛完成胸腺瘤的切除(從胸骨打開),父親則在過年後要做繞道手術。

深深覺得平時要好好注意自己身體,而到了關鍵的時刻,其實就只能把一切交給醫生和老天。很慶幸我母親這次遇到一位很棒的醫師,不管醫術或醫德都讓我印象深刻。

謝謝你們,替我們守住最後一線、永不輕言放棄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