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隨感(累累的)

這兩個星期越來越感到累,今天雖是星期六,更是覺得好累。體力上累,心裡也累,有一個心中的聲意:好希望過年快到!想一想,可能有幾個原因
1刀真的很多,每一個開刀日都滿滿的,再加上緊急的,有點疲於奔命,有的時候,接PHS接到手軟...
2開得越多,會遇到一些有併發症的個案,所用的腦力和擔心都是平常病案的數倍。
3年歲漸長,又沒有吃補,體力漸衰。
4為了"醫療品質“,臨床有關文書作業和繁瑣規定一年比一年多。病歷逾期,報告逾期的通知塞爆信箱。
5抵抗力下降,前幾天才感染某病毒,GI upset * 3 days. 這兩天又過敏發作,鼻塞得緊。

這半個月,幾乎每天下班的時候,在車上都是在打瞌睡,好像是回到了當年當CR時連上了三十幾毎小時的班後要開車回家的情景。(你知道那種心情嗎?超級可怕的,尤其如果高速公路塞車,眼皮真的不聽使喚啊,往往要大吼大叫把自己嚇醒)

其實啊,我們外科醫師開刀作手術,幾乎就是在賣自己的判斷和腦力。好像是開牛肉面店一樣,隨著年紀的增長,經驗的增加,其實我們的生產力並不會有太大的增加的。想想看,一個牛肉面的師傅,難道煮了三十年的面之後,就功力大增,頂多是牛肉面煮得更好吃罷了。如果要維持一樣的品質,一天能煮更多的面嗎?

感覺上,我在最近這幾年來,所作的手術量並沒有增加,反而有日趨下降的樣子。很多行業,隨著經驗值的增加,生產力和影響力會躍升數倍;而以外科醫生而言,反而會因人的體力限制而生產力有所下降!有的時候會想到,像我年紀的人,如果在台灣擅長的高科技行業,也許多是中高主管呼風喚雨了。而我,工作了十多年,比起十年前我的服務人次 (臨床治療的生產能力)卻是好像沒有什麼大躍進。閃過一絲念頭,好像走錯了行業?

還好,今天是星期六,明天星期天,我要好好睡一覺,補個眠!

2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我小時候天資異稟,左鄰右舍都說將來是做醫生或律師的料,幸好我驗證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要不然看到您累得要大吼大叫嚇自己,現在可能會和您惺惺相惜。

每一行都有他的苦衷,一位高科技朋友說,有一天晚上11點回家,老婆跟他說:你今天比較早回來。我雖然以前在傳統產業(上市公司)工作,有時後覺得自己忙得跟狗一樣,薪水卻少得可憐(我是人資經理,對內外部薪資最了解)。

四年前我決定做我自己,拋棄了即將升官(協理)、和N百萬的退休金(勞基法和勞保),把日常需求降到最低,現在過得很快樂。

也許該問問,你要的是什麼?

Anonymous said...

鼻塞過敏很難過吧..目前除了吃藥緩解其它好像沒有別的方法...但這兩年出了一款光鼻器...我絕對沒有推銷的意思..但我家人都有鼻過敏的情形所以有在用效果不錯可以緩解鼻塞不適的狀況東森有在賣但比較貴一點...目前光鼻器只有一家廠商在做本身機器是以色列進口一臺市面上3200-3400元左右..可隨身攜帶光療效果可使鼻黏膜血管擴張而改善鼻塞的情形一天可用多次每次約4分鐘..現在我家人幾乎都不用吃藥緩解..孕婦也可以用若感冒不能吃藥而且鼻塞就可用...反正是看你鼻塞難過希望能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