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對我是小手術,對你可是大事!

在我的臨床服務常作的各種手術當中,洗腎廔管手術以及Port A (人工血管注射座)手術大部份都是局部麻醉,而且是門診手術就可以執行的術式。(也就是不用住院,約定時間手術完畢即可返家休息)
每每在我對病患解釋完手術的必要性之後,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醫生,那...我這算小手術吧?!“我總是回答:“對我而言,是小手術,但對你而言,可是大事一件哦!“

我總是不希望病患對自己的手術會掉以輕心,有錯誤的期待。
事實上,對我而言,這一類的手術,我每個月都作上個數十枱,是很熟悉沒錯;況且比起其它的大血管手術,當然算是輕鬆愉快。然而,對於病人而言,他一生能有幾個手術的經歷呢?況且,每一條血管都可能是他的生命線,怎可小看呢?對於病人,當然是大手術!

再小的手術,都可能有致併發症。不一定是醫生的疏乎,而是,再怎麼進步的醫學,手術的併發症也絕不可能是零!所以,外科醫師量作多了,怎可能不遇上問題呢?我們常說,開某種手術如果沒有失敗過,那一定是開得不夠多!
手術直接相關的傷口出血,感染問題,氣胸,血胸,血管栓塞...等等有可能發生的併發症,縱然在統計上發生的機會很小,但也不可能是零。如果再考慮上手術當中可能發生的全身性狀況,如心臟病發作,中風...等,再加上局部麻醉的風險,你還能說這“只是一個小手術嗎“?

醫師不是神,不可能掛保證包醫,也沒有百分百的把握能掌控所有的狀況。局部麻醉手術,在開刀房的手術枱上出問題而喊"666"的情形也不是沒遇過。(註:在我們醫院,手術房內緊急狀況,請就近的醫師和緊急應變小組來幫忙的信號)在經歷了幾千枱的"小手術"之後,我只能說,我的眼中實在是沒有一枱手術是小手術了。

2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我是從MyBlogLog導引過來的,您的標題吸引了我,前一陣子父親手術(247.臭屁父親和臭屁醫生),術前我門聊的正是您那句話的相反詞:「對醫生是小手術,對我們是大代誌」。或許當時醫生用小手術來安慰我們,其實以我們病人及病人家屬來講,您這句話或者應該說這種認真的態度更適合我們。

Simon said...

以前也聽過類似的話,這不對稱的態度:

「於你是小事,於我是大事」

非常欽佩您在公忙之餘還有這麼豐富的資訊分享。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