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用手上的材料,作出最美味的菜


人生,就是用手上的材料,作出最美味的菜。常常我們會自怨自艾,甚或憤怒不甘,於是常常迷失了正確判斷的能力,陷入了惡性循環的宿命。

常常在臨床治療上遇到一些無力可回的情形,病人遇到時常有不同的反應,顯示了各人人生觀念及面對選擇時的決定能力。積極思考與否往往有不同的後果。
常見的情形是,患肢感染厲害,勢必截肢以保命,否則一但全身菌血症散播,則藥石罔效。患者常見的心理,消極的人,往往哀傷而無求生意志,想說就這樣吧,反正“腳沒了,我也不要活了“。或者是鴕鳥心態,不去面對,過一天算一天,越拖越嚴重,終至不可收拾。另有人更為激烈,憤怒,哀怨,仇恨等心情充斥於心,看世界都不順眼,對周圍關愛的照顧全然不接受甚至排斥並往反方向走,終是自暴自棄,加速病情惡化,以自殘來發洩心情。
反觀積極的人是,朝著正面去操作,自問:我還有什麼?我有什麼資源?我要如何作才能更好?最好的結果是什麼?面對不得不的截肢,很積極地考慮,失去一腳,還有一腳,那麼該如何用一肢腳來過往後的日子?如何復健?如何操作義肢?等等實際上對將來有幫忙的問題。在心理上,把負面的情緒減到最低,以強化本身解決問題的能力。要知道,憤怒和悲觀並不會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是於事無補的。看看自己的問題,永遠明白,自己不是最最惡運的。如果自己只有一隻腳,就想想,還有很多的人連一隻腳都保不住!看到自己擁有的,珍惜現有的,把握現在掌握在手心的才是對未來有幫忙的心理!一味地偏執於自己失去的,於事無補,徒增負面情緒,影響判斷而已。

記取教訓,把握現有。當遇到困境時,憤怒,哀傷,苦悶,絕望時先停下來,理清自己的負面思想情緒,抛開它們。低下頭來,仔細看看手心握的材料,珍惜它們,努力積極地用手邊的材料作出一道道美味的菜,才有機會求出人生的極大值,有最多的快樂。

4 comments:

Erwin L. said...

新年快樂!

的確,為了幾張爛牌而忽略手上的其他好牌,甚至把好牌當成爛牌來打,無異是浪費自己的資源及生命。

會作菜的人不會因為少了幾樣材料而放棄整個晚餐,而是把手邊的材料用最意想不到的方式來搭配和料理。誰知道呢?說不定有些精采的菜色就是這樣才發明出來的。

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堆砌而成的。成敗與否存乎一念,快樂與否也存乎一念。人生苦短,真的沒有時間讓人自憐自艾。

Unknown said...

Paul,
這讓我想起兩位小學同學
一位自幼聰明過人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現已位居美國知名大學終生教授
另一位顛仆於求學之路
婚姻破裂工作不穩定健康不佳一事無成
卻勇敢的在人海中活著
為了生存不惜浪跡天涯

四十五歲的聚會中
前者衷心的說
他只是天賦較好
拿的是一手好牌
但是他並沒有把它發揮的淋漓盡致
不足為訓
他如果是處於後者的狀況
老是被老天開玩笑
他不敢想像自己是什麼局面
有沒有勇氣面對

其實我們已是現有制度下的優勢者
珍惜已有的之餘
別忘了助人一臂之力
一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輕而易舉的事
對某些人而言卻十分吃力

高IQ與高EQ讓我選擇
我寧可選擇高EQ

Happy New Year
LJ

Anonymous said...

大部分的人,每個人都會認為 ,自己手中是拿了一副爛牌
把手中的壞牌打得可圈可點,比拿了好牌出錯,來得漂亮

Anonymous said...

把痛的感覺.丟棄.就不會有痛的感覺
把苦的想法.丟棄.就不會有苦的感覺
那人生自然就沒有痛苦
觀自在人心自在
如何看待這句話
其實就是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