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06

今天的快樂

早上到醫院後,最重要先作的事當然就是先到病房看昨天手術的病人。昨天作了兩個足背繞道手術,都是足部有傷口,而且之前都己動過多次血管手術,這是拯救患肢的最後機會了。其中一個病人只有二十幾歲!腳趾己經截掉部分,現在又有其它傷口出現。另一個病人在多次繞道失敗之後,現在的傷口不癒,疼痛難忍。
昨天花了一天的時間,重點就擺在這兩檯手術上,一天兩個遠端繞道,說實在的,對體力,眼力是負擔,對我心理也是。下刀後,會一直想,血管還通嗎?畢竟,這項手術是項吃力不討好的手術。作得再好,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百分之七十的初步暢通率就算不錯了。要不是沒有其它更好的方法,我也不想作啊!外科醫師應該沒有為了手術而手術的吧。
不過,一個晚上的擔心,早上查房,摸到所接的血管依然生氣勃勃的跳動著,患肢也是溫暖的,心中的大石塊總算暫時放下。病人所簽的截肢同意書應暫時用不到了吧。

好快樂的一件事,喝杯咖啡輕鬆一下吧。
(血管外科手術是功能性的手術,成功與否沒有模糊地帶)

3 comments:

blinddoc said...

Congratulations!
Good work!

hbrk55 said...

救了兩條腿喔! 佩服佩服!

我們醫院的CVS不願意做這種手術,到骨科手上,只有節肢的命運。 說真的,我也不願意做那種手術。

希望有越來越多血管外科醫師肯參與這樣的工作,當然,希望健保的給付多一點。

hbrk55 said...

對了,我在民生報上有看到您的大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