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06

會有越來越多的血管繞道手術嗎

這個週六日,是全國的外科醫學會學術會議,在長大舉行。以往,學會內有關血管外科的論文總是乏善可陳,沒有兩三篇。今年可開始不太一樣了,有一整個session都是血管外科的東西。其中高長,北醫,萬芳以及亞東都有發表有關缺血性下肢及血管繞道的論文。
好像今年開始,這一個領域大家要開始重視了嗎?
會中的討論頗為熱烈。除了對於技術的探討之外,有大老發言了:我們不該誤導民眾,說截肢手術的盛行使醫療費用高漲,是在A健保的錢!(請參考糖尿病足的截肢)
搞到有一點點火藥味哦。
其實,讓民眾了解有這樣的方法可以針對糖尿病足的缺血足是好的。只是,如果有很多的醫生都被貼上不顧病人的標簽或是A健保的罪名,那就不太公平了。

血管外科學會今年算是正式運作的第一年,我想,應該有越多的醫生投入治療病人的行列。(從會場上有些年輕醫師的投入報告可見端倪)期待有更多的新血加入,有更多的新方法被重視和引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