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手術的延遲

今天開早上開一台AAA,下午是一些洗腎廔管手術。有一位女性病人躺在手術台上跟我說,“我等你開刀等十多天了!“...
也就是說,病人己經插了臨時管好多天,而等我作完血管手術,至少還要兩個星期以上(至少)。一般而言,我們是希望病人在還沒洗腎就先預備作廔管的。她沒有...等到插管之後,才排手術,但是因為刀擠,等了許多天。

我有些難過。我們總是叫病人早點開刀(基於病情以及血管將來的預後),但是,真的內科照會時,又吃不下來(因為人力,時間不足)

因為刀開不完而始得病人多受苦些時候,這該算在進的帳上呢?怪內科病人不早轉介嗎?很多病人是跟他說了,他不肯,而這個病人則是跟我說“醫生約我一個月看一次,誰知道就喘起來了,沒有說要作血管呀“
顯然內科醫師沒有強烈地建議,或是病程進展過快。

不論如何,在院內照會之後,是排了十天之後才進行手術的!那麼,這顯然不是病人之福。原因在哪裹呢?

我們血管外科的常規手術,數量極大。科內各醫師一毎星期都得手術三個整天以上。顯然,目前的手術的能量不符合需求。如果要增加作業能量,方法之一是增加主治醫師,方法之二是增加主治醫師開刀的時間。然而,外科醫師有限,再加上總額的限制下,這兩種方式顯然都不可行,醫院多作一台手術所增加的人事費用,材料費用及其它的硬體費用,都有可能是虧損的來源。(當然,具體的數字是醫管人員才搞得清楚)

我能作的,也只是權衡病人的病情需要,在我被允許的範圍內,作最可能並最具品質的服務而己。畢竟,一台刀除了主刀醫師外,還要助手醫師,護理人員,開刀房硬體,行政人員,材料...等等諸多的配合才成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