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6, 2006

人生的意義

有人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說真的,沒有標準答案,看個人麼,對不對?只是,有些人心中對這個答案有所懷疑時,人生就會過得不踏實,心虛,不快樂...
我呢?

記憶中,我一直是一個有想法(另一個講法就是:固執)的人,對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一樣。幾十年下來(青春期之前不復記憶,我不敢講),我對人生的看法其實很固定了。我活著,當然是要讓我的人生有意義。而我所下的有意義人生定義,就是一個快樂且有價值的人生。人生的方向,我從來沒有迷惑過。

快樂的人生,我的想法是,有快樂的過程,一點一滴地,就積成了一生的快樂。所以,凡事是以快樂為依歸。我不認為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是為了將來有一天一舉成名天下知,我反而認為,我若選擇了十年寒窗,則我必定是能享受那十年的過程而有快樂之處。亦即,過程比結果來說,更為重要。人生,每一個人的結果不都一樣嗎?不一樣的是過程啊!所以,我一直提醒我自己,人生一路走來,要有快樂的過程,我總是選我會有快樂的路走。

而有人問了,那什麼是快樂的事呢?我有我喜歡的感覺,我的興趣,我的喜好...等。就人生的過程而言,我喜歡有成就感。我享受那種完成一件事的感覺。好比,在學生時期,我享受那種把該唸的書的章節一篇篇唸完,從我的溫書計畫表刪去的成就感。現在在我的工作上,小至作完一個漂亮的血管縫合的感覺可以給我快樂,大至作了一個緊急手術把一個病危病人從死亡邊緣拉回來也給我成就感。成就不論大小,我的每一天就是在享受成就之中度過,大小不等的快樂,不就積成每天的快樂以及一生的快樂?

而有價值的人生呢?我的人生意義除了快樂外,亦要有價值。那就是,我的存在是被需要的!這很重要。我總是享受那種被需要的感覺。我的朋友,我的家人,我的同事,我的病人或是其它我不認識的人,我要被他人需要。我的存在,我所作的事情能給別的個體一些提升,一些好處,一些快樂,一些好的改變,我就覺得有價值了。世界的某一部分(即使很渺小的部分),因我的存在而有了一些改變,那我就有價值,我的人生也因而有意義。

所以,我一直每天在訓練自己,改變自己,希望能有更多的技巧帶給需要我的人一些好的東西。說起來,不是我多偉大地想要作利他的事,我也不過是想要享受那種有價值存在的滿足感而己 !

我的人生想法,就是這麼單純和執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對我而言,就是每天快樂和有價值地活著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