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不可思議!

今天我一位年初作主動脈支架手術的患者回門診。術後的主動脈瘤治療的效果很好,不但完全栓塞,沒有內漏了,而且直徑從6.5公分減到5公分大小了!在作術後電腦斷層檢查時,同時我也幫他安排了冠狀動脈的檢查,檢查結果讓我吃驚!

在手術前,他在印度作過冠狀動脈血管攝影。他有把光碟以及報告拿過來給我。那時的結果是心臟的前降支LAD有90%的廣泛性狹窄,左迴旋支也有80%的狹窄。但是,因為一來心臟功能還未受影響,二來他本身是相當害怕心導管手術,所以並沒有進行心臟的治療。可是,這次在主動脈手術之後的檢查,竟然是:心血管沒有狹窄!也就是,原來的多處冠狀動脈狹窄不見了?!
我今天問他,是否有接受任何心臟介入性治療?他說,沒有。不過,有作過一系列的針灸治療(宣稱是針對心臟的)加上一系列的心理治療(他本身是心理學的教授)。還有,前些日子去到巴里島去找了一位靈療師作靈療課程。
是不是這些治療造成冠狀動脈的病灶消失?我實在是困惑了。

他走出診間之前,他還告訴我一件事。他說,他去給那個靈療師治療時,什麼病史都沒說,一進去,那位他形容為相當crazy的大師就在他的全身比劃和感應,然後,對他說:你的肚子裹有“metallic ring"!(我們放的支架是金屬的沒錯)
哇!他怎麼隔著肚皮就感應出主動脈內的金屬物呢?難道,這靈療師的手像金屬探測器般敏銳?太不可思議了!

我的病人說,他打算要搬到巴里島去住,問我,知不知道在那裹要找那一個醫師來幫他follow up 他的主動脈支架?我說,我不知道耶,可能還是得飛回台灣作電腦斷層,然後我來判讀。
他走出去之後,我才想到,我實在應該跟他講說他就去找那個靈療師作定期追蹤就好了呀,還不用作電腦斷層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是不是科學走到一定的程度就進入了神學的領域? 其實有一些另類療法真的難以科學驗證,就像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還有得辯!! 其實按照你說的邏輯,那這個病人要是先去找靈療師可能連支架都免裝呢!!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