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解釋病情

外科醫師在病人手術之前總是會解釋病情。會告知病人及家屬,“你的毛病,如果手術的話,會有什麼樣的好處;會有什麼麼可能的併發症...等“。同樣的,也會告訴病家,如果不進行手術的話,會有什麼樣的壞結果,但是,比起開刀,又有什麼好處...

正反並陳,加上許多的如果,這就是我們在徵詢病家手術意願時所作的陳述。我們現在總是以為讓病人選擇是應該的,但是,這樣真的是最好的嗎?把這麼多的選擇攤開在病家面前,要他們作決定(這個時代很少外科醫師會替病人決定手術吧),某個角度看來,外科醫師是否只在逃避責任而已?當我們講完了手術及不手術的諸多優缺點,接下來就是等病家的決定。這時候,其實是不是專業的人把專業的問題丟給非專業的人來作選擇?(縱然專業的人士會在最短時間內讓非專業的病家進入狀況)常常病家是,聽完了更徬徨,害怕,恐懼。有些人就想尋求依賴,會說,醫師,你幫我決定就好!看來,太多的選擇不見得是好事啊。
(可是,我不是你啊,我怎可幫你決定?!)

我想,病人有知的權利,也有選擇的權利。然而,身為專業的醫療照護供給者的我們,實在也有提供建議的義務。我常常會補充一句:"如果我是你,我會如何如何..."或者"如果是我的家人,我會如何如何決定..."

把自己放在病家的位置上去思考,去提建議,也許會比較能和我們的病人溝通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您要表達的,就是視病如親,醫者父母心吧?

和平鴿 said...

看了你這篇我覺得好感動

七號我陪我媽媽去看醫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排斥感

我總覺得那個醫生說一些廢話

只能控制阿.... 你的手在痛我也不能怎樣阿.... 檢查都沒問題你的狀況我真的不懂

真的 我當下有點難過

醫生 也許真的是很難為的職業

但是如果醫生都站在並人家屬的角度來看診

一切也許都會不同

無限台南 said...

完完全全贊同您的見解.
各行各業都應該對自己的專業負責.
上次 SARS 事件, 看到被封院的和平醫院護士在窗口高喊:我要出去,我們也是人...

當時我的想法是: 你們更是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