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用腦開刀

(內科:know everything, do nothing;
外科:know nothing, do everythin;
病理科:know everything, do everything, but too late!)
是真的嗎?

外科醫師應具備的最重要條件是什麼?體力嗎?不,我認為,是腦子。

不要以為動手術是一件很制式呆板的工作。我認為,每一個外科醫師都應該是用腦子來開刀,而不是機械化地一成不變。否則,我們的開刀房內就只需要機械手臂了。
技術再好,沒有腦子,不會是一個成功的治療。一個手術,決策的正確與否常常是關鍵。

就拿洗腎用的動靜脈廔管來說吧!手術的技巧,當然是重點,如何能把血管吻合作得暢通,是基本的要件。我見過一些醫師,自恃血管吻合的功力十足,不管多小的血管都能接成功。於是,就自信滿滿地認為洗腎用的動靜脈廔管手術是很簡單的手術,未經深思而貿然嚐試。常常遇到病患時沒有去思考所選擇的血管在手術後是否會成熟?是否能用?縫血管很利害的醫生,連1 mm的血管,甚至0.5mm的血管都能吻合成功,技術一流!然而,血管接通了又如何呢?常常是血管接通了,卻不能用!

原來,這個手術成功的關鍵卻是在"正確的選擇血管“。
你一定要選擇一條將來有條件成熟的血管,才有機會在接通養大之後成為血液進出的通路啊。如果一味地只是看到血管就接,沒有對整個洗腎血管成熟的要件,機轉和臨床的需求作通盤的了解,往往是血管接合成功,手術卻失敗!選擇錯誤的血管,是廔管手術失敗的第一步。
誰說,外科是“Know nothing, do everything"!?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像我常常麻煩學長你
可見得內科是不見得know everything
但真的是do nothing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我是個站在對街的門外漢,所以有一句話我不太懂,希望您為我解惑.感謝

"在接通養大之後成為血液進出的通路"

特別是"養大"一詞,嗯,該怎麼問呢...

這是指?

Paul said...

因為洗腎血管手術就是為了要接通後,讓動脈血流去沖靜脈,經過一段時間,使靜脈膨大,變厚,容易下針。洗腎時要插兩針,一針讓血出,透析過濾後,另一針使血入。

Anonymous said...

喔!原來如此!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