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什麼都不知道的病人

這樣的事常發生。
有一堆病人是太了解自己的病情,意見太多...
有些是自己和家人都不了解,也不想要了解的樣子,讓人都不知道要如何幫起...
還有,轉介來的醫師,是不是應該多花點時間讓病人知道轉介外科的原因呢?

一位婦人來到門診,意識清醒,談吐正常,他的老公陪他前來。
我說:"我能幫你什麼嗎?“
婦人:"我不知道“
他老公:“病歷裹面不是有寫?“
(我翻翻病歷,查了電腦。哦,是腸腫瘤術後,可能是要來安排人工血管手術,為了化療用的)

我說:“是不是要化療,要作人工血管手術?“
婦人:"我也不清楚,我不懂啦“
他老公:"都是女兒有陪來,我打電話問她?“

(當事者在場,意識清楚,還要問一個不在場的人?)

他打完電話,他老公說:“好像要裝一個鼻子管?“
(啊!我什麼時候成了幫人插鼻胃管的醫生?是不是他們只聽到如果腸子不通要插鼻胃管?其它的治療計畫都不知道?)

我於是再重複提示並確定一次
“你是不是腫瘤,內科醫師要你來安排人工血管開刀,將來要作化療用的?“

婦人還是一付一問三不知
“我也不知道耶,就叫我今天過來..."
他老公:“我問過了,說是什麼要在鼻子裝個管子“
我說:“你將來要作化療,你知不知道?“
婦人說:“不知道耶,看醫生怎麼安排都可以“
(你要作什麼都不知道,我天大的膽子,怎麼敢安排?)

我最後說:你還是先回內科醫師那裹,了解了自己的病情,有我們可以幫忙的地方再過來好嗎?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是內科的問題,
要拜託人家好歹先打個電話聯絡一下,
再不然也該寫個摘要,
不然老人家有時候叫他轉述其實相當困難。

就像拜託人家做超音波,也該跟人家提一下病情,才好知道要注意哪些部分吧。

Erwin L. said...

過與不及。

對醫生沒有足夠的信任,使醫病關係緊張,唯恐無事生非,又惹出一堆醫療糾紛;

對醫生太過信任,不管自己的病情如何,只是一味把自己交給醫生,這擔子又是不可承受之重。

這年頭,醫師要學會保護自己,病人又何嘗不須被教育正確的醫病觀念?

Anonymous said...

這真的是嚴肅的話題,也不知是Paul文筆太生動,竟然我不禁笑出聲。

什麼都不知道的病人確實讓醫生頭痛。
然而,手上拿著厚厚一疊網路上抓下來的資訊的病患,應該也讓醫生頭疼的。

Anonymous said...

既然轉診嘞就該把病患的轉診原因寫清楚..如此不明不白的若延誤病情或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誰負責...那科醫師是誰ㄚ...蠻糟糕的...下次轉診前一定要看清楚醫師有否清楚交待..

Anonymous said...

  我個人蠻同意匿名兄的說法,其實很多病人可能應該為受到教育程度不高,有的時候可能不能把醫生的交代說清楚(很多人天性緊張可能一被詢問的第一反應就是不知道,我想很多學校的老師都應該碰過這樣的學生,不要以為這樣的狀況長大就會改變),這時候要求轉診的醫師不是本來就應該把希望轉診醫生代為處理的事項條列清楚於病例上嗎?把一個專業的事委由完全外行的病患代為轉達,如果病患很直接的把你的問題回答出來了,而且你也照做了,但是最後發現是病患講錯了,那所要負責任又該如何釐清呢?我建議為了減低醫療糾紛,就算身為轉診醫生,也應該多加了解原診醫生的意向,這樣才能避免意外達到保護病人也保護自己的權益。

Unknown said...

Paul,
昨天我作了一個怪夢

夢裡來到一個感覺熟悉的工廠
廠裡的作業員正埋首眼前的工作
專業的將輸送帶送來的半成品
裝上自己所熟悉的零件
然後交由輸送帶傳給下一個作業員
美麗的成品魚貫而出

突然一個半成品跌落輸送帶
進入了另一個生產線
而作業員也敬業的完成他們專業部分
一切順暢的進行著

終於朔膠工廠做出了一部汽車
而繼跨足醫療業後又成功進軍運輸業
完成了另一項多角經營

由夢中驚醒後

天啊
早上轉給神經外科的古意伯伯
會不會跑去整形外科了
醫生名字創意太少相像太多
他老先生可是凡事相信凡事忍耐的好病人
他 他 他 該不會已經被……….

LJ

Paul said...

在醫療業也得cost down的時代,凡事快快快,一切都有可能的。
只可惜這家塑膠工廠做的汽車還在賠錢當中。

Unknown said...

我想學長要表達的也不只是會診醫師的問題,很多病人不在乎自己的身體也是一個問題。有時候即使想跟他說明他的病情,病人也會說:『你作主就好。』

自己的身體自己作主,我可以解釋第二遍第三遍,提供你我覺得比較好的意見。我也要求病人要對診斷跟藥物搞清楚,哪有來看病回家也不知道什麼病,吃的是什麼藥也不知道,不然有時候藥局給我馮京當馬涼,顏色一樣的藥就給了,血壓吃成血糖藥,那責任該誰負?

Anonymous said...

因為以往許多再大醫院看診碰到不少不在意病人心聲與想法的醫生,老實說 除了林杰梁醫生 其他大醫院的醫生給我的印象都不是很好,但從媽媽手術前看您的門診與術後回診的狀況,真的讓我不禁大力的對很多朋友讚揚科醫生對病患與家屬的耐心
之後陸陸續續在部落格中看了許多柯醫生的文章,每次看了都深深覺得如果多一點這樣的醫生,許多病人與家屬的狀況都會好很多

明天一早要帶媽媽回診看看簍管在術後兩個月來照顧的狀況如何

如果可以不需要洗腎永遠用不到這個簍管是最好的,但在一切都還不確定的情況下 就像柯醫生說的手術是滿分的 簍管是否堪用就靠病人的照顧了

Anonymous said...

呵呵...你是說台*汽車或加油站嗎...聽說養生村也乏人問津汽車業虧損醫療人力虧損...那經濟真的很不景氣ㄋㄟ...上上一為先生的說法個人很不滿...病人相信你...不是病人丟一句話你就唯命是從...你是醫療領導者疾病的帶領計畫的規範你應該會比病人更了解..所以無論環境再壞.病人有多不聽話但你已做你該做的...好的態度才有好的醫療這是一樣的道理也許煩吧也許累吧也許講到沙啞...但這是我們的工作我們的義務...有人說這世做醫療.是白衣觀音及天使因為我們是救人而不是害人.這世修來世報...

Anonymous said...

可否請這位醫生以後碰到類似病人能多一點耐心與同理心。或許那位病人真的是聽不懂原轉介醫師和她說的,也或許她的原轉介醫師本來就沒交待清楚,而她也不懂得自己問。當然啦,病人也有責任去瞭解自己的病情。但醫者父母心,能否請您下次碰到這種不瞭解自己病情的病患,不要再叫他們先去找內科醫師,而是直接和他們的轉介醫師溝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