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抽煙真的那麼好嗎?

我是一個對煙味非常敏感的人,我是個囉嗦的胸腔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我總是會不厭其煩地一直叫病人戒煙。但就是有些人,硬不肯!(或不能?)我有時都在想,如果,我們讓病人吃多一點苦頭,那他會不會比較容易下決心呢?

不是我和煙商有仇,而是,血管疾病,例如主動脈瘤,是和香煙有很大關係的。

這個星期一位三個月前作主動脈支架手術的病人回診。我聞到了煙味,我問,你,煙戒了嗎?他笑笑,很不好意思地說,抽少了啦...抽多重?...兩天才一包...


想到我初見他那時,在病房病懨懨的樣子,對比於今天的生龍活虎,為什麼他還得不到教訓呢?因為使用了最新的主動脈支架,省下了他肚皮上的一大刀,讓他的手術恢復幾乎沒什痛苦。是不是因為太容易解決了,也就不經心地繼續殘害自己的健康。我心中就在想,如果那時讓他開上一大刀,用傳統的方式作,手術後關到加護病房內,身上裝滿管子地照顧個幾天,走過那麼一遭真正大手術的苦痛,他,會不會比較有決心戒煙呢?

我苦笑對他說:早知道,就不讓你這麼輕鬆出院了!...煙,別抽了啦!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或許不抽煙的人無法體會抽煙的快樂吧!我也無法了解為什麼我男朋友寧願跟我吵架,也要偷偷抽煙!可能對他來說,如果為了健康的活著失去了生活的樂趣,他寧願犧牲一些生命吧!

white said...

認同!大數人總是沒痛過不知珍惜,任何人事物都是人命的体會和過程,但也要學著適時的喊停,畢竟我覺得好像沒有所謂永恆。你說是吧!
再說到我自己親愛的家人無法讓他們戒煙,看著爸爸年紀越大身体越差,煙還是無法離手,心中不捨也無力呀!
對癮君子而言再珍貴的東西好像都比不過那要命的毒葯,女兒也一樣。
看著你說著手術的苦痛,真害怕親愛的家人會成為你的病患。(真不敢想啊)

Anonymous said...

每個人做該做的事情吧
要抽煙,尊重他的選擇
(不過你還真好心, 會關心病人抽煙與否,我是看多麻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