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06

醫療科技,腹主動脈瘤的支架



今天一個主動脈瘤的病人,作完支架後,術後的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完成了,沒有內漏,可以出院。
想想還真是神奇,以前要開腹三四十公分的大傷口,手術之後可能要住院十多天的大手術,在血管外科日益進步醫療科技的支持之下,現在只要在大腿動兩個小傷口,病人在手術治療的隔天就可以正常的行動,進食,完全不像是剛動過大手術...

這樣的手術方式,醫生比以前累了,因為術前的計算準備工作增加了,術中的聚精會神耗費的腦力增加了(一個步驟都錯不得,並且反覆地確定支架位置),術後的追蹤更不能馬虎。病人麻醉過後,一覺醒來,卻是比起以起傳統手術的病人輕鬆許多啊!

腹部主動脈瘤,如果能以支架治療,有手術傷口小,痛疼少,失血少,死亡率低,心肺併發症少等優點;在本院動靜脈血管外科已是常規治療)

2 comments:

hbrk55 said...

這是術後的彩色電腦斷層片子? 好酷!

這是Paul上次在報紙上講的,如果愛因斯坦現來就醫,應該有得救的例子吧?

Paul said...

是的是的,這就是讓大科學家離開人世的病!如果是在今日,可以解決的...
這是電腦斷層血管攝影CTA,三D重組的影像,蠻漂亮的,現代的科技真的使醫療前進許多。
在十年以前,我想都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把主動脈瘤這樣的治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