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06

報怨

我挺不喜歡聽到病人報怨別的醫生。

今天,一位洗腎病人在門診時跟我報怨他的內科醫生,說在洗腎時都沒法多和他說幾句話,又說他的醫生很凶,每次都怪她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血管,又報怨很多藥都要自費。
我聽了,其實心中很不以為然。我花了好多的時間聽他說,和他討論我的看法。
我告訴他,醫生也許有醫生的難處。這樣的醫療資源和健保對待,真的對一個小型醫院的醫生不公平。其實換個方式想一想,如果不是洗腎醫生對她的照顧,現在的她會在哪裹呢?每一天,是不是都該對照顧自己生命線的醫生心存感謝呢?

每一位醫生有他對病人的一套態度,有的嚴厲,有的溫柔。但我願意相信出發點都是一樣的。如果醫生付出了關心,病人反而回饋的是抱怨,那多不值啊!
也許,在現實的環境下,照顧每個病人的資源真的有限,但我相信,醫生都會盡最大的努力的。沒有一個醫生在技術,能力或掌握的資源可以是百分百完美,不過每個醫生都能盡力,身為醫生的我們,不要辜負了自己的誓言才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不是寫錯字了ㄚ!!
抱怨才對吧??

blinddoc said...

看完這篇文章
心底有深深的感動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