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境外醫療服務?

前一陣子,所謂旅遊醫療,還炒得蠻熱的。好像看印度,泰國,新加坡等國都有一堆外國人去作醫療,台灣也想要有樣學樣,找一個機會。然而,這些日子下來,倒也沒看到什麼具體的作法和成果出來。
我的一個手術過的病人,美國人,他這次回診時,丟了一個題目給我。他要我介紹能作低侵襲性骨科手術的醫師,因為,他對上次在我們這手術的經驗很滿意。他的朋友想要從美國來這作手術。(因為美國超貴的吧)他問我要找哪個骨科醫師,要怎麼連絡...等等。其實,我也不知從何幫起,只能幫他問了一位同事,問他肯不肯花時間接外國人的case?同事很幫忙地說答應可以把eMail給他,讓他有個參考諮詢的管道...

傍晚是今年的主治醫師大會。會中有人專題報告,題目之一正是國際醫療服務。我這才知道,原來我們醫院早就有這樣一個International Service Center窗口對外了!早知道,就轉介到專人處為他們服務。
不知是我消息不靈通還是層級太低?據說這個center的網頁已經上線好久了,我卻是到今天才知道...不過,看看網頁上的Visitor計數器,也才只有一千多個。好像不太熱門,promotion 不夠...

想了一想,對境外人士提供醫療服務的確是一條可行的道路。不過,先決條件是,我們自己的醫療水準要夠啦,水準夠了,才有人要來啊!台灣的醫療水準其實還是不錯的,我想,有很多院所和科系的治療,都夠得上水準的。

接下來,就是:
一要有足夠的宣傳(國際能見度好像是台灣的弱點...)
二要有專門的窗口
三要有充分的配套(這點,政府和民間可還有一大堆事該作呢!)

如果作得好,也許是一些醫療院所,在健保制度的壓榨下,另一條生路也說不定?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個題目果然很大啊!台灣的醫療水準是夠高,但是缺乏行銷,但以現在豬頭政府的效率,我懷疑他們能做什麼,也許還是靠自力救濟吧?跟美國比起來,台灣的醫療費用算低的,多吸引點華人回來診治,但非用全民健保,對醫療診所來說,也許是個活路.

Unknown said...

您說的一點也不錯,在奧斯汀,我周圍已經好多人都是回台灣手術的,因為即使是健保,這裡還是比台灣貴得多!
如果可以集合一些有識之士作中間,好好組織並作好宣傳是可以做的!!!
Dr. 提的幾點都是要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