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07

外科醫師要更小心了

醫療糾紛又一起,這次是鉅額的賠償。我看,一生遇到一次,那就一輩子不得翻身了。
案情的細節,我不清楚。有沒有過失,先不判斷。不過,諸位外科的同仁,真的是要小心啦。
身為外科的一員,我很清楚了解,再怎麼資深,再怎麼小心,手術的成功機會不可能是百分百。要說,外科手術不發生術後出血的併發症,那是不可能的...我常說,手術就算再精確,良率也不可能是一百啊。如今,一旦有併發症,一旦被判為疏失,就可能要面對賠償病人的下半生(判賠的金額還要看病人的收入而定,病人的收入越高,要賠的越多)。這樣,真的對醫師公平嗎?真的對社會好嗎?
病人生病,並不是醫生造成的,醫生只不過是"沒有成功地把病灶,以沒有併發症的方式去除“。把一筆帳全記在醫生身上,不太合理吧。
這樣一來,是不是成功率越低的手術,健保給的醫師費要越高呢?(因為出併發症的機會越大,醫生要負的責任越大啊,醫療費和賠償金不成比例啊)

我擔心的是,對外科醫師而言,越勇於嘗試去積極除去病灶的醫師,越容易受到處罰了。因為,術後出血的機會更多了。這樣,是不是大家都不要作容易術後出血的手術了呢?

這是一個外科醫師的觀點啦,從病人的觀點,也許就完全不同了。
我只是想,一次數千萬的賠償,如果成立,顯然就消耗掉一位外科醫師了。台灣,有幾位外科醫師可以消耗?每天有那麼多的手術,那麼多有可能發生術後再出血的手術在進行,如果每一例有併發症的手術都結果如此,那麼,我們的外科醫界一定會新陳代謝得很快!住院醫師很快很快就可以升上主治啦!

相信我,沒有一位外科醫師的成功率是百分之百的!

1 comment:

Unknown said...

這個案例的確有趣,報導說法是因為主治醫師沒有第一時間過來處理造成植物人?那現場沒有住院醫師?總醫師?急診,999做什麼用的?看來外科真的是越來越難當,等我老了要開刀,幫我開刀的人不知道是操什麼語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