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外科的過程

以前常常開玩笑,只要有手,能站,就可以走外科。其實,要作為一個外科醫師,要天份,要勇氣,同時也要練習。
記得小的時候,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熟,很多的基本動作都在打基礎。基礎不穩,如何變化進步?
打結,就是外科基本的技巧之一。不論是助手,或是主刀,每一台刀都有一大堆的結要打。打得快(才不會拖長手術時間),打得穩(才不會拉扯到血管而致出血),打得妥當(才不會在一段時間後結脫落鬆掉...慘!)是基本的要求。小R的時候,只有拉鈎的分,偶而會有幾個結要打,總要把握機會綁那麼一下,顯示自己平日練習的成果。為了技術更上一層樓,我記得,每每在手術結術之後,跟護士要一包絲線,帶回值班室或是宿舍,沒事時就綁呀綁的,把打結練成反射動作,綁到最後,木頭椅子的椅背和扶手上,抽屜的把手上,總是綁滿了一排排的黑絲線結,煞是壯觀。最基本的一個動作,也是這樣一次又一次,成千上萬次的習練練成的。為的就是在手術台上,當主刀醫師丟出一個機會,示意打一個結時,能夠很快速自信又確實地打上一個穩當的結...
如果下一次你走進一個醫師宿舍,發現在某個把手上有一排排的黑絲線結,不要懷疑,這裹住著外科R1...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要懷疑
這種願意勤練基本技巧的醫師越來越少了...

blinddoc said...

我小時候也練過ㄟ

^^

Paul said...

哇,眼睛用的線不就細得像頭髮般?!更難,很會斷吧。

blinddoc said...

眼睛用的10-0 Nylon 線比頭髮還細哦

得用點巧勁才不會斷

盲醫師小時候是指還沒決定走眼科的時候

我可是固定外科的 intern 喲

(真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