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07

血管外科被忽略了!

這星期有一個病人從彰化來到我的門診,是因為手痛來的,在地區醫院經心臟內科的治療,仍然是痛,所以被轉介到我的門診。我看到這位病人,坐著輪椅,雙腳都作了膝下截肢。我的好奇心使我問他,是在那個醫院作的截肢?什時作的?開始的症狀是什麼?越問我心越涼!這樣的病人倒底有多少呀?原來,兩隻腳的命運是一模樣的,都是一開始因為糖尿病足一個小傷口,在本院進出了幾個月,雖然知道血管有問題,最後還是走上截肢的命運。我花了點時間,仔細的翻了本院的病歷,新陳代謝科,骨科,整形外科,感染科等等,在治療病程中都有涉入。但是,就是不見到(心臟)血管外科的影子!
我心裹想,血管外科跟本沒有被照會!這跟本是不公平的!每一個糖尿病足的患者,如果血管有問題,如果只是反覆的清創給藥傷口照顧,不評估血管手術的機會,怎麼能算是給了最適切的治療呢?

下一位病人是一位術後回診的病人,巧的是,也是一位左腳被截肢的糖尿病足患者,他的左腳也是在本院被截掉,令我有點遺憾的是,同樣在治療過程中血管外科也沒被照會。上個月右腳發生同樣的情形,腳趾開始變黑,病人不願再被截肢,出了院到榮總就診。榮總心臟外科很熱心地告建議他說,既然在本院都有作檢查了,不妨回來到血管外科試試。如此的迂迴,終於我有機會幫病人一試繞道手術,術後病人腳也不痛了,當然也不用再作截肢手術,保住了一條腿。他在診間很高興地告訴我:柯醫師,我現在可以走路了哦!

兩雙腳的截肢,對醫生而言也只是病人身上的兩隻腳而已,故事還是重覆地上演,劇本沒變。這麼多年了,不要說民眾不明白,連多數的醫師也不清楚,血管對於傷口的重要性。又或許,醫生們對血管外科有能力治療下肢動脈缺血還不明暸吧?或者,根本是對本地的血管外科醫師的能力有質疑,覺得轉介來也沒用呢?

10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金豬賀禧 新春快樂!

Anonymous said...

最不痛的痛,就是別人的痛
Moo想
血管外科可處理周邊血管這檔事,要不是因為因緣際會,剛好知道Moo的彩色部落裡也有個醫師有這專長,Moo可能ㄧ輩子都不知道,"心臟(血管)外科"可以幫忙。加上專科化、次專科化的侵蝕,Jen,說真的,新代、骨科、整外、感染的醫師們都不ㄧ定暸,那麼,在部落外的人們,也只有跟他的腳說再見了...更何況,那是別人的腳。
就像,每當Moo頭痛時,別人都會說,忍一下就不痛了。

Paul said...

沒錯,醫生都不會痛!

不會痛不打緊,其實,醫生應該把每個面對的病人想成,“如果是自己的親人,該如何“,來處理!

Anonymous said...

柯醫師,我看到你的這篇文章,突然流眼淚了,說不出來的痛和感傷!
新年快樂!!

sandwich said...

看了柯醫師寫的blog真的是心有同感!本身從事義肢業務看到的一部份都是因為小傷口就遭截肢,而甚至有號稱骨科權威的醫院!光是糖尿病引發一個小傷口,未經詳細評估治療就齗然手術,看完醫師的blog也了解其中的因由~~無奈

Paul said...

我身在其中都覺無著力點了,更不用講局外人。我也只能把握每一次機會,作一個算一個嘍。
猜想,情況會慢慢改善了。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應該是醫師不知道這種情況可以會血管外科吧
不好意思的說,我自己也是今天才知道

Anonymous said...

柯醫師,好久不見!看到你還是一本初衷的在網路上經營和血管相關的點點滴滴,真的忍不住要為你喝采,想必感觸也有很多吧!推廣血管知識需不需要義工? 如果你還記得,我好像報名很久了耶!

Anonymous said...

柯醫師您好!我媽媽最近做血管攝影...今天看了報告!醫生的意思是...沒辦法處理!
我好擔心~報告說我媽媽的兩隻腳掌以下血管都沒通了!...建議我媽截掉,不然就先吃藥(醫生給了防止腳頗的藥)加上做運動..三個月後回來看有沒有好一點......天阿(((((晴天霹靂))))。

我想請問!真的沒救了嗎?不是可以做1.繞道手術還是.2.雙p療法.3.裝支架..是不是呢?
還有請問要做什麼運動才有幫助?雖然我有掛1月5號去給您看診.但是我真的很擔心很難過!很著急我該怎麼做,可以幫助我媽讓他血管通..也擔心會不會放到敗血症的危險。很擔心真的要截肢!可以請您告訴我該怎辦嗎?


謝謝

Anonymous said...

你改善了很多病人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