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我在這工作得快樂嗎?

前兩天和幾位同學聚會,閒談之中,有人問了我一個問題:你在這家醫院工作,快樂嗎?醫院對你們好嗎?
我聽了這個問題,直覺地回答:快樂啊!醫院對我們醫生還不錯耶!

我的薪水,相較於我的工作量而言,並不高。在座的幾位同學中,我雖然算是低收入戶(其它有一位是皮膚科,一位ENT開業醫,一位是某兒科主任),但我挺滿意的。因為,夠用了啊。談到收入,我想,不夠的人永遠嫌不夠吧?

我們醫院是一家很大型,以管理見長的醫院,有著很強勢的行政管理人員,醫生的權力和地位,並不像傳統的醫學中心那般地崇高和不可挑戰。但是,這也意味著這是一家很守法,很尊重專業的醫院。
我在這家醫院,很慶幸能夠作自己想作的事,很慶幸我的醫療專業能夠享有應得的尊重。在療上,主治醫師負全責,也就是說,主治醫師決定有關的醫療決策(誰決定誰負責啊)。我很快樂地跟據我的認知,使用我認為該用的藥和器材,而不會受到一些其它因素(諸如人情,金錢)的干擾。任何一台手術,只要是對病人有好處,病情有需要,手術當中用了多少的線和耗材,多長的血管,沒有人會對我質疑和施壓。也許大部份的人會認為這家醫院是以獲利為前題,但老實說,十多年在這裹手術的經驗,並不會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在這,醫院並不會單純以價錢為唯一進貨的考量,而是只要有理由有必要,就會存在的空間。
我很慶幸在這裹,我有很種不同的人工血管可以使用,可以作選擇,而不是只有一種最便宜的!我很滿意現在在手術上,我用了幾條縫線,幾塊紗布沒有人會質疑。在醫療上,只要醫師以病人權益為前提,其實,醫師在這的空間還蠻大的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這句話寫的最棒
談到收入 ,我想, 不夠的人永遠嫌不夠吧?

Anonymous said...

貴醫院體系,真的很不錯
服務品質很好
醫師講解的又清楚
不像其他的私人醫院一樣....

Anonymous said...

能夠從醫師得到這樣的評語,貴院的管理的確做得不錯。

病人的權益能夠獲得確保,不以利潤傷害病人的權益,是病人不容易注意到,但卻非常重要的事。

推最後一句話。

Anonymous said...

斯斯有兩種......醫生也有兩種.....
賺錢的與不賺錢的,救人與不救人的...
慘的是,救人的醫生通常也是不賺錢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