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腎衰竭

腎臟的毛病,在台灣是相當普遍的。台灣的血管外科醫生,很大的一部份時間都用在洗腎(血液透析)血管通路的相關手術上。以我自己為例,每星期三個開刀日,大約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從事洗腎血管的相關術式。
尤其到了我值班的日子,往往是為了相關的手術疲於奔命。往往在一大早我還沒進醫院時,洗腎室的電話就來了。phs一響起我就一陣心驚,有的時候會響到讓我一股衝動想要把phs摔掉...,不是導管不通,就是廔管不順!病患往往又是須要在最短時間內處理,因為,洗腎通路就是腎友們的命脈啊。
我在作洗腎血管手術時,總愛問病人,腎臟是怎麼壞的?發現,好多的病人都曾使用過民俗治療,偏方或是電台的賣藥!其實,西醫講的理論往往聽來平凡無奇,所以沒什麼人相信。反而是一些沒有根據的偏方秘法以及不明成分的營養食品,由於文宣辭美令人目炫,往往才能讓人掏腰包來使用,即使無效,甚至影響了身體,患者也無怨無悔...
也真希望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民眾們能夠好好地重視腎臟毛病的防治。萬一有問題時,能夠真的切實找專科醫師諮詢治療,不要讓毛病惡化而步上洗腎的路。好像,臨床上還是有不少的腎臟病是可以延緩發生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柯醫師:

有您作我們的堅實後盾,我個人感到放心及榮幸! 敬祝

新年快樂

許翔皓 敬上
(於德國明斯特奮鬥中)

Paul said...

新年快樂哦!
快學成歸國,好的醫生不嫌多!

Anonymous said...

您好~~柯醫師
無意中在搜尋糖尿病相關併發症資訊時看到您的網站,因此有些問題想請教您~~
我母親素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的症狀,目前已經就診並以飲食和藥物作控制。但最近她一直覺得四肢末梢麻木無知覺,影響生活頗鉅。這是否意味引發腎衰竭的併發症?因為我在網路上搜尋資訊的結果大多將類似症狀指向腎功能方面的問題,我想我母親可能也是在網路上獲得類似的資訊,因此導致她最近無精打采,她很怕會因此必須過著常常洗腎的生活,我看了十分心急,除了要她趕快在去檢查之外,也想請教是否這僅是糖尿病引起的末梢神經退化?是否能以藥物改善狀況?和腎功能衰竭的關聯性有多大?如果這裡不適合發表本文,在此跟您致歉。
感謝~~~!!~~

Paul said...

有關腎功能的擔心,只要去抽個血,即可免除擔心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