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1, 2007


我是一個喜歡聽流行歌曲的人,從少年時起,雖然沒有音樂細胞,不識五線譜,就是會抱著收音機聽歌,聽到好聽的,還會隨時準備錄音帶錄下來,反覆欣賞。一直到現在,iPod中除了podcast外,最多的還是國語流行歌曲。
我的人生每一個時期,好像都會有一個歌手(或是一首歌曲),蝕刻在我的記憶中,特別清晰,成為那個時期的印記。就好比"走在陽光裹"這首歌,總是讓我想到我的大一大二時的那段時光。
很多很多的老歌,我其實是能夠聽到旋律,就自然地哼了起來,歌詞就自然地從腦中流了出來...是因為年輕時的記憶較好嗎?現在的頭腦退化了呢?還是現代的歌詞變難了呢?
今天在新光三越A8旁的廣場上,遇然間,很吃驚訝異地,遇到了一位街頭藝人的表演,彷彿把我拉回了時光隧道!江明學,這位在二十多年前從大學創作歌謠中以“如果真有來生“進入歌壇的歌手,在街頭一首首的老歌吸引了我。當下帶了他的兩套CD,迫不急待在車上聽聆時竟發現八成以上的歌我都會唱...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醫師
這幾年,還有哪首歌能在你心中常駐呢?

我也經常在新光三越信義店看到江明學演唱
事實尚,他也會出現在新店家樂福的一樓
我好像走到哪裡都會遇到他現場唱KTV賣自己以前的CD
不過,和你相較起來,我的反應好殘忍
我並沒有像你這樣去買他的CD
因為,我覺得他一直在唱他以前唱過的那些歌
甚至,不斷地唱所謂的口水歌
印象中不管他在新光三越或者家樂福,我幾乎都聽他一而在再而三地唱[萍聚],每次聽到,我就心想,拜託唱點別的吧.....當一個創作者或表演者無法創新時,就是他被淘汰的那一天
怎樣,我的反應很殘忍吧><

Paul said...

你說的沒有錯。
其實,他現在在賣的CD就是他這些年來出的翻唱歌曲集的CD, 總共六片,就是所謂的口水歌啦。他在現場的歌聲,也沒有像在專輯中的乾淨完美(是不是那天喉嚨不舒服)。然而,的的確確是吸引了我的耳朵和思緒。
達爾文說過,“能生存下來的並不是最強壯或是最聰明的,而是最能適應變化的!”
這句話大家都有不同的詮釋,對吧?

無限台南 said...

超夢幻總筒競選團隊名單出爐了!

Anonymous said...

每一首歌都有他的年代
很偶然的機緣 ,看到你說得那幾張 cd
可是呢,我就直接放下去了
因為除了萍劇和紅蜻蜓,其他的都沒聽過
連紅蜻蜓都還是我小學的歌 ,崇拜的小虎隊

Ruth said...

我想每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特別喜歡的歌。現在我腦中記憶的歌曲也都被歸之為老歌。那些歌曲記憶著生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