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06

我不喜歡抽煙的病人

昨天要下班時,走經過醫院外,正巧遇見我的一個住院病人,他在抽煙!照我平日看門診的個性,我早就破口大罵了...他是我今天早上要作支架手術的病人,是一個感染性主動脈瘤.我看他眉頭深鎖,我沒唸他,我只輕輕地說“少抽點...放輕鬆,沒問題的..." 他說“謝謝“

我了解,這樣要命的疾病,要手術那有不緊張的道理呢?
病人有病人的緊張焦慮,醫生也有醫生的緊張壓力,人和人真的是要彼此體諒呢。
我沒有告訴他,他也是我嘗試用支架方式來治療感染性主動脈瘤的第一個病患,而在台灣,之前也沒有人作過...雖然,我準備了很久,作了精密的計算,參考過一堆文獻及海外醫生的意見,在腦海中也操練了很多次,也想了許多“如果...那麼..."。雖然,我有把握,我也會擔心,也會有點緊張。

除了體諒,感謝的心在人生中亦是十分重要。有感謝的心才會變美。患者要對醫者的診斷,治療感謝;醫者也應對患者的信任及給予服務的機會有感謝。人和人的關係,有的時候施和受界限變得很模糊。心存體諒和感謝,人會變美,關係更合諧,家庭和社會也就會更有動力往正面的地方走。

2 comments:

hbrk55 said...

寫post的時間是下午,手術應該順利完成了吧!

看到病人抽煙破口大罵,呵呵!同意同意,我也是這麼直接。 相信對血管外科,抽煙對治療的成效有更大的負面影響。

Anonymous said...

病人不懂,勸一句就好了
真的還是勸不聽
只能尊重他的選擇了啊
醫師做該做的事情,病人,他這樣選擇,是他的自由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