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8, 2006

標籤重要嗎?

台灣寶島,我成長居住的地方,在最近幾年,在政治的那一塊充滿了紛擾。我想,大部分人民都很不舒服這種不理性的對立衝突叫囂。今年以來,這樣的情形更是嚴重,我想,灰心難過的小老百姓越來越多。

有一些事情,難道真的沒有是非公斷(而只有標籤)嗎?

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也沒有特定的偏好。我相信,宗教就是教人為善,給予人快樂的。不管信的是那一種教,行的是那一種儀式,我認為重要的是心理怎麼想,行為怎麼做而不是教派之別。
如果有天堂,標準都一樣吧,不會因為教派,人種而有所區分吧?

在政治上,政黨(或說顏色)的選擇,也是一種主觀的偏好,沒有對錯之分。統或獨,甚或國家認同,也應是每一個人的想法,人人都有選擇生活居住及團體歸屬的權利。(有人一心一意想移民歸化美國,生涯規劃,何錯之有?)對社會政策的方向,發展的趨勢,也可以有各式各樣的看法,也不應因為對社會的期許不同而被貼上標記。

這些事,沒有對錯,然而,如果談論到貪污,偷竊,特權,暴力等等,可就有一個客觀的是非標準了吧?台灣的人民難道都不問是非了嗎?我想不是的,只是有聲音的那些人沒有是非觀念而且自私罷了。
很多事情,就讓它回歸到對或錯的討論,別再計較標籤的顏色式樣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