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8, 2006

回來了


剛從很遠,海水很藍的地方回來。還正昏昏沉沉,隔天是第一個上班日,雖是星期六(自己的開刀日),想說輕輕鬆鬆地開幾台小刀就好,沒想到天不從人願,中午來了一台絕急刀;腹主動脈瘤破裂!心情急轉彎,在血泊中和死神搶時間...病人的血壓在劃刀時己降到只有四五十,腹中已全是鮮血...

這位病人,說也巧,是在我門診follow up 的腹主動脈瘤的病人。他在今年初才作過電腦斷層,那時的瘤體大小才四公分多,尚未到手術的標準。( 腹主動脈瘤的手術時機一般而言是5.5公分以上)況且,病人年老,內科疾病又一堆,是手術的高危險群,所以跟他建議藥物控制及門診追蹤,如果有瘤體長大或是有症狀才手術。
沒想到挑在我剛返國門的隔天就破掉了,劇烈的腰痛以及休克讓他被送到了醫院的急診急救,當CR在急診向我回報病人姓名時我嚇了一跳,心想,我早知道就早早把他拉進開刀房開掉就好了。只是,怎麼會有早知道呢?一個4 公分的瘤體,在半年內就長大,而且就破了!(一般而言,每年長大的速率約是以3mm速率長大的)

希望能過關。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潛水觀眾許久,感覺似乎您開的刀大都是腹主動脈瘤,除了這個病症,血外還有其他的開刀嗎?

Anonymous said...

加油喔!
也許將來可以放寬支架置放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