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06

志願2

自己是一個非常非常不會向別人提出要求,請求的人。一是怕被拒絕的感覺。二是個性有些好強。對於自己的志願選擇,於是也很清楚地有一個方向。雖然從小並不是成積很好的那種好學生,也從來沒當過班長或模範生(最高的經歷是衛生股長),我也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小時候許下的志願。我那時就想,醫生,總是一個不求人的行業吧。時至今日,我認為我自小的認知,某個程度內是對的。當了醫生,能讓我每天作做的事是幫助人,而不用花很多的心思在人際關係的建立上。(也許,想當大醫生就是另一回事了?!)
這個行業,讓我只要花我大部分的精力時間,把手術刀磨利,自然就有發揮的戰場。如果有的領域因為我功夫不足而有所挫折,怪自己不夠格,我甘願。如果我的功夫沒有人需要,我也只會怪自己不去練些人間真的需要的技術,還是自己的不是。換言之,如果作不好,全怪自己,這樣的生涯不是最可控制的生涯嗎?只要把自己修鍊好,自然有一番的發揮,凡事操之在己,這就是我喜歡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