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9, 2006

血管外科作些什麼?

說說我們這一科在作些什麼吧...

血管外科專科學會,在台灣是去年底才成立的次專學會,在台灣,已往較少有專門的血外醫師,多由胸心外醫師來兼任。一些血管外科的手術,往往是由心臟外科醫師在心臟手術臨床工作之外行有餘力而為之,缺乏專門研究發展的次專科。在台灣血管外科學會成立之後,相信會有更多的醫院和本院一樣會將血管外科獨立出來,由有興趣的醫師專心從事。

人體的血管,除了頭骨包覆的部份(為神外醫師的範圍)以及心臟上的血管(為心外醫師的範圍)外,其它的大小血管(包括動靜脈)的毛病,若需要手術修理(傳統手術)或介入性(Intervention)治療或血管內手術(Endovascular Surgery),可以說都是血管外科的範圍。現代的血管外科,是除了能作傳統手術之外,也能作一些低侵襲性的血管相關治療的。

在長庚醫院,血管外科隸屬於胸腔心臟血管外科系之下(包含心臟外科,血管外科和胸腔外科三科)。按照我們醫院的分工,血管外科工作的範圍,在動脈血管包括了上肢動脈,下肢動脈,頸動脈,腹部主動脈(橫隔膜以下),靜脈血管包括了腔靜脈,上下肢靜脈等。

就常見疾病及手術方式而言,包括主動脈以及下肢動脈血管狹窄,栓塞或動脈瘤 (各處的動脈狹窄及動脈瘤),各靜脈的栓塞,靜脈曲張,洗腎通路血管手術以及人工血管注射座的植入等。所以包括了缺血性下肢(ischemic leg),腹部主動脈瘤(AAA),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洗腎用血管(AVF)的製造及維持以及化療用的人工血管(Port A)...等都是我們的臨床工作範圍。
腹主動脈可以說是本科所面對疾病中所面對的最大血管(亦是人體最主要的大血管),主動脈瘤的破裂又是一個緊急且可能致命的疾病,算是血管外科醫師所面對最具挑戰性的救命緊急手術。

對於血管外科疾病的表現有疑問嗎?請看常見的血管外科疾病症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