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到底是不是M型的社會? 惜褔並加上努力比較實在啦。

總統大選快到了,台灣的平面或電子媒體感覺上總是對政治很熱,也看來各有立場。這一段日子以來,台灣社會M型化的言論也是甚囂塵土。有得時候,這些報導和評論,會讓人覺得台灣如果不再有改變(換執政黨?),就快要沉了淪下去萬劫不復一般...今天聯合的一篇社論;國家邊緣化 社會M型化;也同樣地對台灣的"近二十年來內耗空轉"(是從李登輝算起吧?)提出了語重心長的良心警告。結論是:政客不要認為必須"正名制憲,才能救台灣"。

我贊成!不過,很多媒體一直把台灣寫得越來越不堪,我看了也是不怎麼舒服。有的時候真的希望媒體能多一點客觀和真實,不要只是寫散文小說似的用心情來寫新聞。

自從M型社會這個名詞出現之後,常被提出作為台灣退步的描述。到底M指的是什麼呢?是指所得的分佈嗎?好玩的是,看看這裡,thinker在文章內清楚的描述了M型是不存在的,大前研一的M 字竟然是加工出的。他還仔細地把二十年來台灣的所得分布作圖(有用物價指數校正過),台灣的所得分布並沒有M字,十年來也沒有惡化,(但好像也沒有前進)...那麼,M型社會,到底講的是那一個角度看到的台灣呢?


我贊成政治人物和各派媒體們不要再耍嘴皮子,噴口水,不要再只談顏色,族群,國號,歷史...。台灣一個小小的島,有今天的生活,實在是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現在的台灣比二十年前進步許多。實在是希望能看到政治家們好好地提出好的政策,在現有的基礎上,讓明天比今天更好。

ps.這裹還有三篇文,寫台灣的經濟,有很豊富的數據!partI, part II, part III尤其是part IV, 可以看到圖表如何誤導人的感覺...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覺得是記者想要寫爛台灣時,M就會出現。
這兩天報導嚴凱泰買三台十萬的嬰兒車,連勝文買兩萬的安全座椅,他老婆住一個月50萬的坐月子中心,就沒有哪個敢說是M型社會,可以換算成幾頓營養午餐。

Anonymous said...

媒體治國 ,似是而非變成積非成是了...
所有的問題,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笑笑過了算啦,反正,信者恆信,不信恆不信啊!

Anonymous said...

I agree with you. quite convincing.
看看馬上會不會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