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09

炸彈

下午四五點時,接到總醫師的電話報告:「急診從外院轉來了一位主動脈瘤破裂的病人!」於是一面交帶他準備開刀房,一面前往急診去了解。發病的阿伯已經昏迷,在強力的輸血下,血壓也只有八十左右。問了病史,原來昨天晚上就開始腹痛(為什麼拖了一天才到醫院!)而且早就知道有腹主動脈瘤病史(為什麼不早動手術,放到破裂才來?)急忙送進刀房,用最快的速度打上主動脈的阻塞氣球以穩定血壓,隨後進行開腹手術。肚皮打開時,腹內的血腫就像一座山!唉,接下來又是一場和死神的拔河.

腹主動脈瘤的重要性和危險性,好像一般民眾還不了解,也不重視。甚至連許多醫生也不清楚這個毛病的診斷和治療。前幾天才有一個新聞,「發現患者主動脈瘤出血死亡 3醫護遭起訴。看來,這個毛病的嚴重性,還是相當多的人,包括醫護人員,不了解。事實上,主動脈瘤在未破裂之前,治療的效果是相常確定的。然而,一旦破裂,就算送入手術房中,也只有不到一半的病患能活著出醫院,就算活命,所可能的併發症,也是在未破裂時手術的好幾倍。所以,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是相當重要的。多麼希望,有一天,外科醫師可以不用再為了破裂的腹主動脈瘤而在血泊中奮戰。

1 comment:

Good student said...

其實我每次看見類似的醫學文章很高興醫師願意將寶貴的經驗分享.不管是時間還是其中我們看不見的隱憂..我是感激的!

然而,人的情感會隨著角色的變換而影響中立的思維.
好似病人---不敢面對自己疾病的不定時炸彈--像一隻駝鳥一樣以為一天拖過一天在某一個睡夢中奇蹟出現.一切的憂慮會如雪花遇見陽光般瞬間不見..
家屬----看待別人病情時可以發表意見,面對自己的親人時卻突然變成白痴不知所措.更會把手術前對醫生的感激在復原後忘的一乾二淨,變成了應該.

此時~~~縱然是醫師所選擇的職業.關起門也會有拼到最後一口氣都不放棄或差不多就好的醫師分別.我覺得有些殘忍!

唉丫丫丫.....每一個成功的手術都應該有掌聲,我是這樣以為.

加油...

為這次血泊中奮戰的柯醫生鼓掌3分鐘..記得等完3分鐘感受一下再關視窗喔!

~~~~~~~~~>_<(聽見聲音了嗎?)嘻.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