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LINC 有感



剛從一個特別的醫學會議回來;LINC Asia-pacific 2009.
會議的地點是在博覽館,就在機場一分鐘車程的地方,離城內相當遠。但是,好處是,就把醫生「關」在會場,也沒什地方好去了!(如果在城中心開會,是不是大家都shopping 去了呢?)
其實,這個會是LINC 會議的亞洲分會場。LINC是德國萊比錫主辦的國際會議,主要的賣點是週邊血管介入,尤其是下肢的血管介入,會中大量運用了現場Live Demo. 因為年年規模成長(和經濟發展似乎是背道而馳),今年成長到了一千九百人之多。今年,也是第一次在香港開了一個分會場。我原本以為會沒什麼人參加..我錯了!在Linc Asia-pacific, 今年就有五百人之多!
會中的特色是大量運用了高科技,所有的轉播手術都是即時衛星傳送的高畫質(HDTV)畫面。兩天半下來有二三十場的手術實況,分別從世界各地傳至會場!更有趣的是,在第三天,和萊比錫的主會場連線會議,於是,兩地的與會人員就可以看著在另一處手術室中的轉播,同時進行學習和討論!我參與討論的那個session的主席,更是前一天還在澳洲的手術室中作示範,隔天早上就到飛香港會場主持呢!
我想,大量且緊湊的live demo是他的特色,一定也花了不少銀子。但是,也就是因為他的特色,造成參加人數年年增加,儼然已成世界的重要會議之一。在香港的會場中,因為有大量的中國醫生參加,大會還特別安排了且步口譯,於是,很多的醫生就是戴著耳機開會。這也是在中國進行的國際會議一個特別的現像。

1 comment:

Good student said...

如此迷人的超級練功坊,用功的醫師一定不願意錯過...很讚的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