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8, 2009

最近幾天一連聽到院內幾位主治醫師罹患惡性病,且已轉移的消息。兩位都是相當忙碌,認真優秀且在臨床工作上有相當表現的同仁。

身為照護大家健康的醫護人員,天天為服務的病患把關,除非是把病患轉給別人服務,其實是沒有所謂的休息的。我常常講,一般人可以休假,但病人生病可是沒有假期的。你說,醫生有真的假期嗎?外科,內科,不管是那一科,我的身邊好多的醫生是吃沒好吃,睡沒好睡,想一想,真的是在燃燒自己的天生本錢,去面對眾人。

醫生付出勞務,為病患的健康把關的同時,是不是因為眼光都往前看,卻忘了看看自己,忘了自己也可能成為病人?的確,人生都有終點,然而,終點來得太突然是何其的令人難過!醫生的人生,往往是很積極地在專業的領域上往前衝。不管生命中最重視的是什麼,往前衝的醫生,是不是特別容易忘多花些時間給自己的健康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喔
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自己!

Anonymous said...

嗯...醫師都是照顧病人...
可是有時候看起來越忙的醫師...整體而言沒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辛苦啦!!

Good student said...

"醫師"是大地天使的另一個名詞
-有超於常人的觸鬚,優於百分之80的聰穎
-有與上帝談判的智慧
-更有有與造物者權衡的好本事.但終究不是上帝.(我猜-上帝也不想當醫生吧!)

-如此任務是真的該審視自己的生活規劃

~~好好心疼自己就是愛所有人的最佳表徵.該休息一定要強迫自己休息,因為再精密的儀器也該適時的保養上油!何況家人不該是永遠面向您們的背影而是等待您們的擁抱,不是嗎?

是的!好的醫師更該照顧好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