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08

及時

今天送一個病人到骨科截肢。我告訴他,你的左腳截掉出院後,記得要再回到我們血管外科門診,我要幫你照顧你的另一隻腳哦。
這位病人是幾天前從急診室住進來的。來的時候,右下肢足部整個是紅腫的,前半部還是潰爛流膿的,惡臭極了...我查了一下病歷,天啊,他早在七個月前就來過我門診,那時,就已診斷出有下肢動脈阻塞,我建議他住院作進一步治療,否則不會好,他拒絕了!
沒想到,自那一天後,他就沒在本院出現了。老人家堅持回去,用民俗療法敷藥膏....幾個月來直到潰瘍一直擴大,越來越臭,才又逼不得已回到本院。
他的女兒說,老人家就是固執,他們也沒辦法!
他的腳是保不住,而且眼看感染要蔓延全身,只好請骨科幫忙了,真是可惜。如果早作血管氣球擴張術,或是作繞道手術,可能結局就完全不一樣了。

...
對於這樣的病人,我很無力。我能找到病因,我也可能有機會保下他的腳。可是,他不給我機會,也不給他自己的腳一個機會。只是,時間過了,機會不能重來啊。回頭想想,當時我們為什麼不能夠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說服病人呢?是我的時間不夠,口才不好,還是不受病人的信任呢?在臨床上,類似的病情延誤就醫,並不少見。
醫生的能力真的有限,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技藝學識作極大化,但是要有好的治療結果,還是要病人要把握時機,並給自己一個機會啊!

治療要及時;人生很多其它的事也是一樣。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作為醫師共同的無奈。專業意見常常敵不過街坊鄰居的閒話一句。更無奈的是,因為錯過了治療的時機而造成不良後果,病患有時甚至連後悔的機會都沒有。
可惜台灣現今太少人肯強調病患對自己身體的照顧之責,或者應該說,卸責變成一種普遍的文化。這絕非社會之福。

Anonymous said...

要教育病人啊...人生誰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要感恩惜福,也要活在當下

無限台南 said...

這種情況應該會逐漸變好吧?
感覺較年輕的世代比較尊重專業.

helenna said...

專業 常常不敵街道牌坊的口耳相傳

TL said...

醫師有時也要警告我們病人一下, 不好好治療的潛在危險性和後果的嚴重性啊!我看的醫師以他的專業對我提出警告時,我就會小心的接受.

hbrk55 said...

有時我們遇到的病人,聽到我們說得甚麼危險性,成功率,併發症,替代方案就夠昏頭了。

病人需要的是有醫師說,保證!百分之百會好!

問題是沒有人能保證,Ko大也不會這麼說。 也因此病人沒有接受。

所以Ko大不要失意,這就是人生。 他不接受說不定您還閃過了一次災難呢!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看到這種結局很難過啦,可是老人家有時候真的很難說服,沒辦法@@

Anonymous said...

老人家比較不喜歡動刀(心理因素佔大部分).
希望老人家下次能尋求專業的治療.

自己看病時遇到細心又關心病人的醫師,真能給病患很大的信賴感^^

新年快樂~

想走完百岳的克拉克 said...

今天run Meta 就有一位DM foot的阿婆poor circulation, ABI 0.45 ,兒子聽到骨科醫生說可能要截肢馬上就吵著要AAD,學長怎麼勸都不聽。說他們那邊有個診所吸一吸裹個藥就會好了,我想我已經可以想像過了幾個月傷口更加嚴重腐爛又被送回急診的情況了....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