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簡單的紙膠紗塊壓迫止血法-透析血管的止血法


我一直很反對用止血帶加壓透析血管來止血。我覺得,止血這回事,並不是靠蠻力,而是巧勁啊。只要壓在重點上,有什麼難的呢?每每聽到許許多多的透析血管,因為過分過久的壓迫止血而搞到栓塞,實在難過!
我平日作許多的透析血管經皮穿刺氣球擴張術PTA,我用的sheath造成的穿刺針孔,大約是在2mm大小左右,比起洗腎用的針頭造成針孔,可是大得多了!我都能只用紙膠加上小紗塊,不用其它外力的壓迫(包括護理人員,病人的手,或是止血帶等等),就可以止血。那麼,對洗腎室人員而言,又有多困難呢?
用一點心思,先用紙膠幫病人貼好止血,就可以讓病人快快樂樂的回家休息,不多花費醫謢人員時間,也可以避免止血帶造成血管壓扁而栓塞!

有圖有真像,請看簡單止血法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KO桑:血管的震顫聲,是代表血液在血管流動的聲音嗎??TKS!

Paul said...

是的。正常運作的廔管,在用手輕觸時,會可以感覺到有血流在流動...就是thrill震顫。
摸得最清楚的地方,一是血管的流出道,另一個則是在動脈吻合口處。

如果摸不清楚,或是手感不好,那麼就用聽診器聽吧!聽到的血流聲,稱作bruit.有聽到,就表示血流暢通呢。

Anonymous said...

好真實的圖片喔...^^
ko桑,辛苦囉!

Anonymous said...

很多護士止血都是亂壓
其實只要壓在出血點把血堵住的話
用不著多大力就可以止血了
paul大夫這一篇很實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