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選擇;外科的題目

今晚的Grey's anatomy戲中情節:
"在大車禍中,一根大鋼樑貫穿了一對男女的腹部,將兩人串著,緊緊靠在一起。由於鋼樑正穿過了兩人的大血管,生命正一分一分的流逝。要將兩人救命,必定要在最短時間內將樑拔出,把兩人分開,進行搶救手術...但問題是,首先必須先移(拔)除一人,才能用鋸子好好地將鋼樑鋸斷,再慢慢仔細地將另一人的鋼樑拔出,進行手術。
而,先移開的人,必定會馬上失血大量,機會渺茫!
該移開誰?傷透了醫生的腦筋,因為,先移開誰,誰就會先死。而,若猶豫不決,兩人都沒機會!“

會選擇讓哪一個人活,當然不是外科醫師的權力。但是,必須要作選擇時,他們決定把傷勢較重,較沒機會的人先移開,這樣,可以全力把希望放在傷較輕的人身上,看看,能不能至少救一人!當然,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樣好像是放棄了一人的生命(即使這個人原本就傷極重...)

這樣的選擇,是在
1. 兩條人命中選一條機會較大的去救,有機會活一人。
2. 兩人都給同樣的機會,結果很可能兩條人命都救不回。
作一選擇。
有標準答案嗎?我想沒有的。

外科醫師,其實就是在作選擇。而且,常常是不那麼容易的。教科書上的operation indication,背得再熟,也得在作決定時,想了又想。不是那麼簡單,照教科書來就好了。那一個外科醫師在行醫的過程中作決定沒有猶豫過呢?

要選擇手術,以求得根治病灶的機會,也同時選擇了手術併發症的風險。不要手術的風險,也代表了放棄病灶的外科治療。選擇哪一條路?

要選擇血管繞道手術,也同時選擇了較高的手術併發症危險;因為手術較複雜,時間長,又有再灌注症候群的危險。不選擇血管手術,又有較大的截肢風險。要選擇哪一條路?

如果外科醫師會算命,當然作選擇時沒有問題。只可惜,會算命的不會來走外科吧?手術成功或併發症的機率也只是統計數字而已,對於個別病人的病況而言,根本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啊。外科醫生們,是否應該要多用腦子作選擇呢?選錯了機會較小的那條路,就算作再多,勝算也較小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很賞您這篇文章的意見,剛好,我也有看昨晚的實習醫師影集!
外科醫師必須有超乎常人的冷靜和勇氣!辛苦囉~

無限台南 said...

這讓我想起了 HBO 自製的諾曼地大登錄影集,
其中一幕是大批的傷患士兵同時送到克難又人手不足的醫院,
軍醫叫護士在傷患的頭上作記號 - 還有機會救的跟無法救的,
護士回應我做不來, 後來還是用顫抖的手一一畫上符號.

那個情景讓我震撼了很久.
要做這件事, 很難! 真的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