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12

無刀口的主動脈瘤支架手術


主動脈瘤,由本是一項大手術,在台灣,2005年以前支架手術開放前,使用的仍是傳統手術。傳統手術的傷口是用正中剖腹切開術,手術傷口大約三十至四十公分長,當然是項“大”手術。

在主動脈支架開放進口以後,尤其是在2010年開使了健保給付,全台的主動脈瘤治療大部份使用了支架治療,使很手術的創傷性小了很多,於是手術的傷口只要在兩側大腿切開3﹣5公分的切口就可以完成。在技術純熟的血管外科醫師手中,也不用在術後到加護病房受苦了。
微創手術的更進一步精進,現在開使使用Proglide自動縫合器,加上了所謂的preclose預置技巧來進行支架手術,我們更把手術傷口進進到不用手術刀,只用純粹穿刺就可以完成手術了!
這樣,傷口從三十公分,進展到5公分,到5mm. 大手術就變小手術啦!
percutaneous EVA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