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尋求第二意見second opinion的功課

由於身在的是醫學中心,有很多的病人前來看診時,早就在外面其它的醫院或診所看診過。大概有幾種類型。


有一些是因為較小型的診所或醫院覺得不能掌握病況而請病人「去大醫院」。這一類的病人,如果是診所轉來,大部份都有轉診單,如果是中小型醫院轉過來,那麼大部份的時候是沒有轉診單的。
另外有一部份的病人是因為不滿意或是懷疑其它醫院的診斷,建議或處理,於是自己要求要轉到我們醫院來。這一類的病人有的會直說已經在某某醫院看診過了,有些則是抱著「考醫師」的心理,什麼都不說,就是要考考看這一個醫生和上一個醫生講的有沒有不一樣...

我們的醫療環境並沒有固定和健全的轉診制度,也沒有限制病人看診的醫院(所以病人覺得,我一樣交了健保費,當然要到大醫院去才划算?!)更沒有限制病人同一個病可以看幾次,作幾次檢查。(所以病人覺得,我為了確診,我就多考幾個醫生吧!以多數的意見為準)於是,不少的病人,同一個病,是看了好幾個醫院,作了幾次的檢查,問診了數次。沒有錯,站在病人的立場,有些所謂的醫療專家都說不妨多多尋求第二意見second opinion, 然而,這樣下來,我們的健保又多給付了不少額外的費用,醫生也多花費了重覆的時間和心力在前一個醫生已經作過的事情上,這不就是醫療浪費嗎?

我其實對於健保制度沒有劃分責任區,也沒有落實轉診這一件事,頗不以為然。但在現今的狀況下,所有的醫生當然也不會拒絕再重覆看診這些早就被診斷過的病人。不過,為了節省自己的時間,以及避免醫療檢查重覆造成的醫療資源浪費,並且為了能作最精確的診斷,我強烈建議所有的患者都應該將前一個醫院(診所)所作的相關檢查拷貝出來,並且準備病歴摘要,在看診時如果能主動提出相關的資料,這樣才能讓看診的醫師馬上進入狀況,作最精準的建議而不延誤病情。特別是如果在別的醫院,診所作了手術後有併發症,轉而求診其它醫生,請務必拷貝當初的手術報告以供參考判斷(不要讓後來的醫生猜了老半天,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醫療法有規定:「醫療機構應依其診治之病人要求,提供病歷複製本,必要時提供中文病歷摘要,不得無故拖延或拒絕;其所需費用,由病人負擔。」

要求自身病歴的拷貝及摘要是患者的權利,任何醫療院所均不得拒絕。在尋求醫療的第二意見時,千萬不要忘了自己該準備的資料哦。

3 comments:

Good student said...

>_<"

唉!其實國人對於醫師的定位有種高尚而不可侵犯的微妙情愫.自然在徵求second opinion上"給或不給"之前檢查的病歷摘要也難取捨,最自然的想法就是--

1. 我怎麼知道這位醫師是怎樣的一個人,他(她)會如何看待我再尋求第二意見這件事???
2. 他真的會因為病人的需要與他人的檢查評估的意見列入考量嗎?
3. 擔心說了不該說的話會不會因此誤了大事.會不會因為措辭不佳而錯過一個好的醫療結果.
3. 醫師也是有情緒的,會不會因我對上一位醫師的不信任而讓現在的醫師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4. 就是上一次的結果令人質疑所以期望這個醫師會有更客觀的診斷.
5.........
6...........
7. 你不會並不表示別人也不會.

生活中的事實是--醫生開藥讓病患服用,卻有很多的醫生在自己孩子感冒到無法呼吸仍不肯讓孩子用藥的.但是你有勇氣對所有症狀與你孩子相同的家長說--根本不必吃藥嗎?
試問..在角色上此時你是醫師還是單純的父親.

人的因素是最無法預期控制的,你這樣的意見是中肯並且超級正確的,相同地我們也期望我們的醫療品質是如此公開而可以被檢視的.

~~~~不知道你的孩子在哪裡受教育?你對學校的政策與老師的素質是否曾經有過質疑?就是這樣的感受-領域不同罷了!
另外分享國外的經驗-當我從華盛頓州搬到其他州時,告知醫師即將搬遷的訊息時,醫師會主動將孩子的病史節錄讓我們帶走以工下一位醫師參考,這時候醫師是主動的...

說實話--對於一位忙碌的外科醫師又願意撥出角落時間經營部落格是令人感動的,感謝願意把自己的專業與經驗與有緣人分享.好書會不經意出現在需要的人手上--這是一份令人雀躍的園地!

PS.如有冒犯,請不吝指教...

Paul said...

哈,沒有什麼冒犯啦,想太多。行文有人看,高興都來不及了呢。

只是強調,請不要忘了自己的病歴取得是權利,不要放棄權利。要尋求第二意見,請務必誠實並完整呈現病史及所作過檢查和治療,對於病情的判斷絕對是有好無壞。隱藏一堆資料來「考」醫生,是對自己沒有好處的。

對於台灣的教育,我很滿意。我自己不是一個分數至上,文憑至上的人,我也一直是尊重專業的人。對於教育政策和老師的素質,我不是沒有意見,然而,老實說,我沒有在子女教育這回事有過尋求「第二意見」的想法或作法。我自己受教育都是跟著學區走,不曾特別去那一個私校或名校過,也沒有放過洋;對下一代的作法亦然。您的提醒,倒讓我覺得教育和醫療有些相似,其實有些相互可以借鏡處呢。如果有一天,我們的醫療也能分「學區」,不就可以更有效率,更少浪費了嗎?

Good student said...

真是好主意...醫療學區制!

真好!看見您開闊的胸襟接受圈外不同的聲音..
今晚可以釋懷睡個好覺呢!怕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