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07

天壇




這次中國行,短短的五天,頭尾兩天是交通時間(因為都要從香港轉,沒得直飛的),第二天及第四天是分別在兩個城巿作手術和講課,所以,也沒有時間到處走走。只有在第三天的上午,在北京走了一趟天壇。
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第一個感覺就是,整個城巿灰濛濛的,塞車也塞得厲害。
天壇,是明清皇帝祭天的地方。現在不祭天了,成了天壇公園。整個區域是北以祈年殿,南以祭天的圜丘作為主體組成的。地方挺大的,然而,遊客可真多啊,整個從祈年殿到圜丘的動線上,人潮綿延不斷。
天壇的建築,真是壯觀雄偉。走在其中,我忽然想起了台北的中正紀念堂,長得可有好多地方相像呢。
人,想當皇帝,不是沒有道理的。只不過,時代過去了,這種事,強求反而難看了。當年的國民攻府,廢了祭天大典的傳統,同行的人開玩笑說:難怪會丟了大陸...
然而,在天壇,袁世凱有祭了天,卻也成了最後一個祭天的"領導"(他,不真正算是一個皇帝吧)可見,祭天是一回事,有沒有順天(世界的潮流)又是另一回事。
順著潮流,最好是領先潮流,才能留得久些吧。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呀,結論下得真好啊!我喜歡第一張照片^那個輪廓好美^^

Anonymous said...

看起來就覺得很偉大呢!!

hbrk55 said...

人真多啊! 萬頭鑽動。

第二張照片為什麼兩旁都是白色的呢?

Paul said...

hbrk55,
因為是在鑽啊鑽後,還沒有擠進第一排時,從兩人頭顱間的空隙中往殿中照的,所以兩側有白影。是把ISO調高,加大曝光值才得照到昏暗殿中情景的...

泡泡 said...

人好像很多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