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外科的過程

最近迷上了公視的影集, Grey's Anatomy 實習醫生。那是描寫幾個外科實習醫生,在醫院中發生的故事。場景真實,故事更是似曾相識。我幾乎是每天必看,津津有味,欲罷不能。也每每落入回憶之中...
劇中的描寫頗貼近真實,只不過,那幾個外科intern恐怕是我所見過最認真的外科醫生,其認真程度和積極心態可能連大部份的資深住院醫師都比不上的。他們每一個人,處心積慮,用盡方法想要參與手術,好像是上手術枱拉鈎的次數正比於前途的光明一般!對他們而言,能夠上手術枱,即使只是手術的助手,是一種榮譽!

我過去其實沒那麼認真。

當我是實習醫生的時候,說實在的,值班時常常希望自己沒事,不用上刀。在我們那個時代,大醫院中人力充足,實習醫師常常在手術枱上什麼都看不到,站得遠遠的,就是一隻手伸進手病人的腹腔中,固定住牽引器,維持一個同樣的姿態不動如雕像一般!常常是會無聊到睡著,點了一下後被嚇醒。
不太認真的我,就只有在一些能夠有機會動手的科,才會想說能夠增加實戰的經驗值。像是產科的那段時間,因為我們有機會第一線接生(當然是自然生),我也才會認真到沒值班也留在醫院過夜,等待有人要生,可以有機會體會一下讓新生兒"掉“到自己手上的那種感覺。總是在半夜,我們這種菜鳥才有機會。其實,我們真的只是讓接小孩子而已,難生的,學長也不會讓我們來的。但是那種動手的喜悅,真是難以形容!
在外放醫院時,反正是在遠離大都會的醫院宿舍,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去,所以就常常半夜待命等機會進刀房,看看有沒有表現的機會。我的第一次縫合傷口,就是在外放醫院的婦產科的手術枱上。記得是半夜,也許學長累了吧,就給了我個恩惠,先下手術枱,把傷口放給我。反正大半夜的,菜鳥要花多少時間縫完,後面也沒有人趕。刷手小姐和我一起和傷口奮戰。其實只是最外面那層,短短的約莫十幾公分的,卻彷彿對我而言是永遠走不完的路。我那時還沒養生喝咖啡的習慣,但是雙手一開始卻抖到好像是嚴重的咖啡因中毒一般。還好病人是麻醉中,沒看到,不然一定嚇得跳起來逃走!在護士小姐的嘲笑中,,我完成了生平第一個縫合!縫好之後,忽然信心大增,原來我也可以的,我終於也對手術有了一定程度的貢獻!

那些初始經驗,在往後我的成長過程中,也一再再地提醒我:在外科,有開始動手,才有可能!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這個工作很辛苦~
要面對的壓力應該很大~

辛苦了~

hbrk55 said...

在總院的時候,實習醫師已經是第三助手了。

現在我開刀,常常就帶一個外科助手。 偶而科裡有實習醫師,寶貝得不得了,由主任天天帶著上課,不必進開刀房。

我在想,老師,學生和病人三方相見,是不是需要緣份啊?

Anonymous said...

常聽外科R說
把它當作縫衣服就OK
縫久了就會開始欣賞自己的縫線技術水不水

Paul said...

是啊,現在的實習醫生,是寶貝,醫院都呵護得很好,怕累著他們。以後就算要走外科,大部分也不會有強烈的慾望進刀房...

Anonymous said...

Hi, Paul,

我是AZ Sunny. 最近回來探親. 今晚陪媽媽到住家附近小醫院回診. 經驗超不好, 所以想幫媽媽換到別家醫院. 可是卻不知道該院醫生的素質. 所以想請教有沒有特定的某個網站可以查詢醫師的詳細學經歷背景? (ps. 目前只在該院網站找到背景簡介)

Paul said...

據我所知,台灣,沒有。
目前台灣並沒有一個單一窗口可以提供醫師的學經歷。(大部份都是機構的網站上才找得到,而且有些也沒有更新)希望以後會出現可以提供資料的地方,讓就醫資訊更透明,全面。

Anonymous said...

了解........., 謝謝撥空回答.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