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藥價黑洞是大罪惡?

從事醫療相關行業,總是被外界認為不可以有獲利,好像醫生,護士及醫院經營者都該是慈善家一般。私人醫院,尤其是大型的財團法人醫院,往往成為眾矢之的,被指責從醫療行為中有太多的獲利!這樣的指控,常常我們身在其中的,覺得不合理。只不過,醫生是少數,醫生被用兩種相抵觸的標準來看待要求著:要馬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我們總是有苦難言。

就拿所謂的藥價黑洞來說吧。健保局對藥物的給付是統一的,也就是說,同一種藥給你同一的價錢,這沒有問題。然而,每一個醫療院所,所能拿到的藥物進價會是一模一樣嗎?當然不可能!於是乎,常見的情形是,一些管理很強的大型醫院可以在同一種藥物 (或是器材)上拿到低的價錢,這個價錢和健保價之間的差價,就是醫院的利潤所在,也被稱為是"藥價黑洞“(好難聽的)

為什麼有些醫院可以壓低進價呢?道理當然很簡單。不外乎,醫院進藥的數量多達到了一定的經濟規模,讓藥商的進價可以降低,薄利多銷;醫院管理制度好,所有的藥品管理有效率,付款確實,讓藥商願意以較低的價錢供應;醫院嚴格堅控,醫師自我要求,杜絕藥品管銷過程中不當的費用發生,去除所謂的回扣和紅包(我在當實習醫師時,在外放的醫院,確確實實還有那種醫師開藥後,按處方簽的數量按時收回饋金的情形...);院方招標制度公開合理,並且尊重專業意見(藥事委員們),使得不作浪費的採購。
這麼些因素,使得所謂的藥品差價產生,結果是,努力把藥價壓低,不浪費的醫院被指責,被污名化了!在我看來,有些醫院,醫生能儘量把藥品的進價壓低,是件好事,怎麼反而被指稱是在"黑“健保的錢呢?難道說要醫院統一以健保的定價作為單一進價,才是正確的作法嗎?

醫療並不是以賺錢為目的。但是,有利潤也不是罪惡。要知道,想要支持一個健全,有能力,進步的醫療團隊,設備和環境,是要花錢的!很多的地方的支出,不身在其中的並不一定能看得清楚。把一顆藥從藥商手中買來,再處方給病人,這樣一個過程並不是簡簡單單的買賣(算術)就可以描述的。

那些攻擊藥價黑洞的人,知不知道很多外科醫生在手術時,常常為了比較好的手術結果而不計成本為病人使用較貴的縫線或器材?很多東西是科成本負擔,而不是加碼向健保去請錢的。每每在手術時,我常會感謝院方給醫生的自由度,讓我們完成醫療。(雖然他們也很小氣地因為cost down而取消了我們的車馬補助費,誤餐費,學會會費...等,醫生形同減薪)
我真的希望,藥價差不要再被拿出來當成指責的材料了。身在其中的醫師,看到類似的報導時,總是感到心酸。各人有各人的立場,外界因為不了解而有誤解時,我們醫師也該發發聲去澄清一些事實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何發聲呢..我也希望有管道..最重要的醫師工會都無法連署做一個頭..都要醫生自己想辦法.繳納那麼多的年費得來的代價竟沒有保障.以開業多年的經驗健保局應改名賤保局..奸詐的程度無法形容..很多事件賤保局用藥價差的方式或其他醫師污錢的名義將責任歸咎於醫療而民眾進而將焦點轉移至醫師身上而導致醫師的形象受損而民眾誤會是醫師污錢.而要他們一直繳調高之部分負擔...病人的埋怨轉嫁到我們的身上而我們付出這麼多的精神及時間換來200-350元一個人的代價如此的不堪醫療不再是權威而是受雇於賤保局之下的一個犯人還是一個罪人..而試問我們又犯下什麼錯需要如此苦苦相逼而我們依舊要服務病人...兒病人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我們沒有假日我們只有365天..天天工作..天天燃燒自己..想充耳不聞但還是沒辦法..但想有一天蠟燭都燒盡了那生命將如何延續...我們真的快發瘋嘞...

Unknown said...

Paul,
健保的設計與執行
充滿了妥協和扭曲
為了掩蓋財務結構的問題
使用了太多的權宜之計
形成一種暫時的恐怖平衡
任何問題環環相扣
單獨檢視只能鋸箭療傷

只是民眾要的是俗又大碗的醫療制度
而媒體對問題沒有深入了解的興趣
只想要有聳動的標題
對於醫界也不友善
藥價問題難有著力點

只有針對健保內不合理的權宜制度
拒絕如浮動點值總額包裹等不合理部份
讓問題浮現
全民面對現實
才有可能覓得生機

一昧閃躲退讓只是冷水煮青蛙
不掛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