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厲害的骨科醫師

這星期去參加了一個有關低侵襲性手術Minimal Invasive Surgery的研討會。會中有許多的骨科醫師,我沒有想到,進幾年來,骨科的手術竟然進步這麼多。印像最最深刻的手術有二。

一是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手術:Kyphoplasty.
病人因為骨質疏鬆而致脊椎壓迫性骨折,可以很簡單地用經皮穿刺方式,以氣球將椎體撐回原來形狀,現灌入骨水泥而使之固定,就可以使之回復原來形狀!很簡單方便,又沒有大傷口!
聽說,這一種手術可以讓原本躺著進來急診的病人,作完就走著出急診!

另一種更利害了。是一種只要一分半就可以完成的手術!(哪一個手術是可以一分半鐘就完成?連消毒舖單都不夠吧)
骨科醫師治療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 只用一個超音波作定位,加上一根有勾的針,在超音波導引下,伸入到要切割的位置,來回幾次就成了!(我們看錄影帶,真的是一分半完成)
以前,我是跟過用內視鏡來開的CTS,我己經覺得很快很神奇了。這次看到這種一分半完成的CTS治療手術,真是嘆為觀止!更令人感動的是,沒有用任何昂貴或高科技的器械或材料哦,省錢省事省時省痛苦!
板機指也可以類似手術!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超音波開CTS的技術已經引進國內了嗎?
CGMH開始做了嗎,如果開始通知我一聲,這樣病人又可以少受很多痛苦了。之前有個病人在本地開,手又腫又痛,包得比印度人頭上那包還誇張。這種低侵襲性手術的發明實在是太厲害了。

Paul said...

CGMH据我所知我還沒看到。但我知道我們的plasty surgery有內視鏡手術的。
我這次是看到成大的骨科周一鳴醫師在會中提出來的,他經驗很多!

Anonymous said...

sono guide 開 carpal tunnel syndrome 就是國內Dr.陳泰昌跟周一鳴發明的
已經開了好幾年了

Anonymous said...

我媽苦於腕隧道症候群,家附近診所建議我媽去找陳泰昌醫生,做你文中說的手術

在網路上找資料找來此,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