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看哪一科?

早上有一位病人,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跟我說:“我要看脂肪瘤,在背上!“
我說:“你應該去掛一般外科啦“
他回答:“可是我看一般外科的門診表,有肝膽,腸胃,乳房,內分泌...等,我不知道該不該去看一般外科,所以我就掛你的血管外科了“
(天啊,這是什麼道理?血管和脂肪長得很像嗎?)

***

我有不少病人是這樣的:
“醫生,我有時胸口悶悶的,可能是胸腔心臟的問題“
我總是回答:“可是,你有要開刀嗎?我們胸腔心臟血管外科是看開刀的病人哦!...你先可能去掛內科比較合適哦“
病人常說:“是啊,可是我剛要掛內科,今天都額滿了啊!所以我就只好掛你們外科!“
(竟然把我們CVS當成是CV的二軍?)

***

我也遇過這樣的病人:
“醫生醫生,我有精索靜脈曲張,想要治療“
我說:“你這個問題,恐怕要去看泌尿科哦“
病人說:“可是,你的門診表上專長有寫靜脈曲張啊!“
(我的門診表上專長欄是否要寫個精索除外條款?)
-----
於是,我的門診這時就成了掛號櫃枱,除了退自己診的號之外,幫病人轉到該去的地方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並不是有很多時間上柯醫師部落格..看到你門診時好玩的事件不免讓人覺得病人的想法單純到可愛..也許這也是許多病人或民眾會有的問題那裡有問題就看拿裡並沒有完整的醫療程序..而缺乏的是能給他們好的對的醫療建議除非他們有醫療背景如有家人是醫療人員..所以急病亂投醫是一般人的通病...進而造成醫療的浪費.也造成像你的困擾..所以有些地方施行家庭醫師制度很不錯..由基層醫師予以意見雖然你們在醫院會認為開業醫無法看大病只會看小病但有些病患就因基層醫師的發現及追蹤而發現疾病.進而得到進一步的治療當然也又很沒良心的基層醫療.只會打針暫時緩解其他都不做..所以找到好的家庭醫師也是很重要的有些診所會做家庭會員制度那很好喔要好好利用ㄋㄟ....

Erwin L. said...

說真的,我也常常有去醫院不知道該掛哪一科的困擾。看病先去家醫科似乎還沒成為一個常識(或共識?)。

我們這裡要看專科醫師,沒有家醫的轉介是看不成的。雖然對病患來說,有時不免會覺得多了一道手續,但是對於建立家族病史及減少錯誤的嘗試(?)來說,固定找一位家庭醫師還是必要的。

blinddoc said...

您這篇寫得既溫馨又傳神!

H said...

台灣一直沒辦法利用GP做第一線的triage.
Specialists常常就會受到這種無謂的騷擾。唉。

Anonymous said...

我的門診這時就成了掛號櫃枱,除了退自己診的號之外,幫病人轉到該去的地方
''''''''''
第一次聽到有這種醫師
好溫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