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手術時間


外科醫生談到手術的時間時,常會提到skin to skin;也就是從劃第一刀到刀口縫好的時間。快速的手術,當是不是一個成功手術的充份或是必要條件,然而,如果能作到相同的效果,時間越短,當然越好(這沒有人反對吧?)
手術時間短,意謂著麻醉時間,傷口暴露時間,失血時間都會比較短。另一個角度看來,時間短也意謂著手術者更能掌握手術的節奏呢!

這麼多年來,我從一個生手到一個有一點資深的外科。我見過很多的優秀快刀手,同時也見過不少令我吃驚地"把小刀開成大刀“的不幸事實。其實,我一直告訴先進的醫生或學生,要縮短手術時間,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浪費任何動作!我看過太多的"小刀大開“,實在是醫生"摸"出來的!(在外科手術中,就直接作要作的部份就好了,何必去動那些用不到的又礙不著的東西呢?)

一台手術的時間會拖長,先不論外科醫師的天生的動作快慢,其實最主要常常是:醫師作了太多不必要的動作!一個又一個無效的動作(對手術沒有幫助)的累積,就造成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要到達目的地,重要的是一路上不要被路兩旁的花花草草吸引,要堅定地向目的地一直線走去!

其實,只要主刀者知道自己要作什麼,在整個過程中,都清清楚楚地把下一個步驟放在心中,一步接一步,即使每一步的動作都不是很快速,但是緊湊而流暢,自然在不知不覺中,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所有的工作。
你這時候會看到的外科醫師,每一個動作好像好像都不怎麼快,只不過,動作沒有停頓,一個接一個。手術完成時,你抬頭看時鐘,才發現:哇,好快!

所以重點是:只要對流程熟知,不浪費時間,就會快了。

3 comments:

blinddoc said...

很高興能了解您的重點。

分析的真好!

Anonymous said...

大鐘拍的很美
再哪邊拍的?

Anonymous said...

個人認為流程非常重要.若熟悉流程不論人數多寡.都能將人事安排的完美而使患者滿意.自然就會成功.所以時間雖然一分一秒的過去但所得到的結果相信是會使人滿意的.經驗亦是流程的鑰匙打開了一切就清清楚楚.所以柯醫師你本身即是一把經驗的鑰匙在你專業的領域裡做最完美的發揮...大家加油囉....